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PECC简介

时间:2011/9/14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COUNCIL,简称PECC)是由太平洋区域的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议会、政府、工商界、学术界、媒体和民间团体六方人士所组成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于一九八零年九月在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和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的倡议下在堪培拉正式成立。原称为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一九九二年改为现名。其宗旨是在自由和开放的经济交流基础上本着伙伴关系、公平和互相尊重的原则,通过经济领域的研讨及政策协调,促进太平洋各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合作,为地区的稳定、繁荣和进步做出贡献。
  PECC现有25个成员: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太平洋岛国、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越南、厄瓜多尔及准成员法属南太平洋领地与蒙古。
   除以上成员外,PECC还包含地区国际组织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PBEC)、太平洋贸易与发展会议(PAFTAD)的代表,这些组织的代表在常委会没有表决权。
  PEC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三个观察员组织之一,与APEC关系密切,配合并参与其许多工作。PECC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也有密切的工作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