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会长致辞

时间:2014/2/25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欢迎访问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全委会,PECC-China, CNCPEC)网站。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是外交部归口单位,是根据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章程于1986年成立的全国性机构。全国委员会由来自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工商界、新闻媒体、人大、政协及其他组织机构人士参加组成,宗旨是积极参与和谋求促进亚太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主要工作为:从事对太平洋区域经济发展和合作的研究组织和协调国内有关单位和部门参与PECC的活动开展与PECC及其成员经济体的多边和双边交流协助企业与PECC成员经济体建立联系。全国委员会成立以来,受到各级领导和相关单位的重视和支持。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主席经叔平、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曾担任全国委员会名誉会长。现任名誉会长为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会长为前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常务副会长为前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副会长为前驻乌干达大使赵亚力,秘书长为安仲利李鹏总理、李岚清副总理、王光英副委员长、宋健国务委员在任时都曾参加过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活动。

PECC是由太平洋区域的国家和地区的议会、政府、工商界、学术界、媒体和民间团体六方人士所组成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享有正式观察员的地位,为APEC提供智力支持。PECC旨在以自由和开放的经济交流基础上,本着公平和互相尊重的原则,通过促进本区域各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合作,为整个区域的稳定、繁荣和进步做出贡献。

全国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包括全体会议、理事会、秘书处。近年来,我会就亚太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重要议题举行了一系列的研讨会,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不少政策建议。我会于1995年和2014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了PECC第11届和第22届大会。特别是2014年9月举行的PECC大会,为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供了智力支持,得到各方高度评价。2015年,我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网站是您了解中国参与太平洋区域经济合作活动的窗口,是与PECC、全委会及地方委员会连接的桥梁,也是了解APEC的途径之一。欢迎您经常访问我们的网站,并给我们提出意见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