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我国2014年将成为APEC峰会主办方

时间:2013/2/6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发表宣言

  “巩固亚太在全球经济引领地位”

  综合新华社报道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9日中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闭幕。会议发表《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旨在为促进亚太地区繁荣、巩固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引领地位指明道路。

  中国2014年将成为主办方

  宣言指出,亚太各经济体应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巩固金融体系稳定和恢复信任。各经济体应通过合理扩大内需、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实施结构改革来推动快速增长。

  宣言强调,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均有促进本地区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巩固多边贸易机制的义务。在2015年年底前,各方应避免为投资、货物和服务贸易增设新的壁垒,不实施新的出口限制措施,在各领域不实施包括刺激出口措施在内的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举措。

  关于粮食安全,宣言强调,应在喀山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届粮食安全部长级会议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提高粮食产能,加强农业技术研发和保证弱势群体粮食供应。

  在建立可靠供应链方面,宣言表示,到2015年,亚太各经济体应力争实现把供应链产能提高10%的目标。

  宣言说,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是促进亚太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有利于提高亚太经济的一体化水平和各经济体的竞争能力,各方应为中小型企业发展创造开放、透明、有竞争力的环境。

  宣言还对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将分别主办2013年和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表示欢迎。

  俄愿加强俄中高新技术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领导人一致同意继续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最大限度提高区域内双边和多边自贸协议透明度。俄罗斯将积极参与相关进程,并推动关税同盟、统一经济空间等欧亚一体化机制与亚太经合组织之间的对话与联系。

  普京说,俄罗斯积极参与了环境产品自由化的相关谈判。就降低环境产品关税达成共识并不简单,但经过几个月协商,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最终得以制定一份包含54种产品的清单,这是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

  在回答有关对华合作优先方向的问题时,普京说,愿意结合俄罗斯的技术与中国的资本和人才优势,加强俄中在造船、重型直升机及宽体客机制造等高新技术方面的合作,同时继续推进在核能、石油、天然气等传统领域的互利合作。

  在发布会开始时,普京还对中国云南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并祝愿受伤人员早日康复。

2012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