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陈德铭:APEC环境产品清单将为外贸迎机遇

时间:2013/2/6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中国网9月10日讯据商务部网站消息,9月9日,正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陪同国家领导人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此次会议经贸议题成果、稳定外贸增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陈德铭表示,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APEC环境产品清单,在当前外贸形势比较严峻的形势下,环境产品清单将为国内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经贸议题,陈德铭说,此次会议的经贸议题有四个:一是环境产品自由化和清单;二是多边贸易体制和推进多哈回合谈判,以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三是贸易投资自由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四是建立可靠的供应链,特别是中小物流企业的能力建设。

  陈德铭表示,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环境产品自由化议题,并通过APEC环境产品清单。去年APEC檀香山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环境产品自由化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对列入清单的环境产品,APEC各成员将在2015年之前将其关税削减至5%或5%以下。今年以来,各成员围绕制定APEC环境产品清单开展了大量工作。经过长时间的磋商和谈判,本次会议通过了一份包含54项产品的APEC环境产品清单,实属不易。这些环境产品主要是低能耗、低碳的绿色产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因为发展阶段不同,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也不完全一样。比如,发展中国家认为竹制品属于环境产品清单的一部分,而西方国家可能认为现代的涡轮发电机产品是清单的一部分。所以大家是经过协商之后达成的。

  陈德铭指出,在这个过程中,中方也提出了自己的环境产品清单并得到了多数国家的肯定。中方特别考虑到了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环境产品如何使发展中国家能够得到使用以及防止绿色壁垒等问题。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的这份清单中的产品,有54%是中国提出来的,这是中方比较具有竞争力的;也有一些产品是西方国家具有竞争优势而希望得到的。对于清单中的产品,有些产品中方的关税已是5%或者5%以下,有些产品的关税还需进一步削减。

  陈德铭表示,对中方而言,在当前外贸形势比较严峻的形势下,环境产品清单将为国内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中国企业也应更多地开发环境产品,加快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争取在低关税的情况下不断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