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第二十二届大会在京开幕

时间:2014/9/10 14:10:54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14年9月10日,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第二十二届大会在京开幕。国务委员杨洁篪向大会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杨洁篪在贺信中对本次大会在京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PECC作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推动者和观察员在促进亚太经济发展和一体化方面所发挥的积极引领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强调亚太地区正处于一个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中国愿与各方共谋亚太长远发展,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并希望本次大会为两个月后在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建议。

陈元在题为“中国的发展议程与亚太”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太,亚太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加入APEC促进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而中国的发展也为亚太地区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已成为众多亚太经济体的最大、或者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主要投资来源地。中国同亚太地区的利益融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陈元强调,亚太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起点。亚太地区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已被打破,各经济体都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改革创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中国已下决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经济增长不再靠过去粗放式的投资和出口拉动,而是更大程度地依靠国内消费和创新驱动。而亚太各经济体也在采取措施实现经济转型与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破解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

陈元指出,中国和亚太的改革和调整思路是相通的、利益是相融的、内容是互补的、合作是互利的。

陈元指出,亚太需要构建面向未来的区域伙伴关系。如今的亚太已经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种伙伴关系需要坚持区域合作的多种路径相互促进与相互补充,推动地区走向更高程度的一体化;需要把创新发展、改革和增长作为动力,把互联互通作为基础,把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作为方向,三位一体同步推动;需要开展金融合作,加强多渠道融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并完善资本市场;需要探索与创新,提出亚太经济合作与经济治理的新理念、新愿景和新路径,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创新之路。

第十、十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名誉会长黄孟复在开幕致辞中谈了工商界对亚太经济合作的期待。他说,随着亚太地区进入危机之后的调整期,工商界对地区合作也有了新的憧憬。首先,我们希望进一步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10年前,是工商界首先提出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愿景。今天,我们希望各种贸易安排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彼此融合。其二,我们希望认真实施亚太互联互通。这不但能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够进一步促进各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往来,为工商界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的竞争舞台。其三,我们希望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工商界是创新发展的主体力量。我们致力于与政府一道发掘新的增长动力,继续引领经济的复苏与增长。黄孟复最后希望中国工商界与亚太同行扩大和深化合作,共同创造亚太经济合作的美好未来。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双主席瓦南迪在致辞中说,即将于今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至关重要,中国主办本届PECC大会将为APEC峰会提供政策建议。我们亚太经济体在本区域所作的努力,不仅对地区经济,也将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大使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来自PECC 24个成员经济体的300多位政界、商届和学界代表。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他们将围绕“2014年及未来的亚太经济合作”的大会主题,就“新常态”——亚太地区的经济转型;探索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方式;亚太金融合作,现状与前景;地区经济一体,原则、路径与展望等四大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大会讨论形成的共识和政策建议将作为大会成果并形成文字报告供APEC参考。

PECC成立于1980年,是亚太地区20余个经济体的政府官员、资深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加的非政府机构,是APEC三个观察员之一。自成立以来,PECC倡议并催生了APEC的成立,为APEC提供了重要智力和政策支持。

本次大会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CNCPEC)主办。作为PECC的中方成员,CNCPEC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加强地区经济合作和一体化建设,为PECC进程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