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我会协办外交部第十届“蓝厅论坛”——王毅部长作主旨讲话,唐国强会长主持研讨

时间:2014/11/17 11:17:32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141029,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合作举办的第十届“蓝厅论坛”于北京举行,围绕即将举行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展开研讨。 外交部长王毅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

王毅在演讲中指出,亚太经合组织(APEC)作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打造了世界地缘经济的新格局,翻开了全球经济区域合作的新篇章,开启了中国与亚太关系的新时代,中国致力于建设和平稳定、合作繁荣、开放包容的新亚太。王毅表示,2014北京APEC会议有望在三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步伐;明确经济改革、创新增长等五大支柱领域,发掘亚太经济未来发展新动力;着眼联动发展,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王毅部长演讲全文参见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b_602314/wjbz_602318/zyjhs/t1205265.shtml   

我会唐国强会长主持了论坛的讨论部分。印尼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会长吉斯曼、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社科院亚太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向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等专家学者,围绕今年APEC的主题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专家们指出,亚太仍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但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已经终结。应充分利用APEC的聚合、开放、共享三大功能,推动亚太区域一体化,避免碎片化,就亚太自贸区(FTAAP)路线图达成共识,并为此采取具体行动措施;进一步改革、创新,尤其是抓住城镇化和服务业等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增长;加强互联互通能力建设,打破基础设施投融资瓶颈,实现亚太基础设施、制度和人员往来的全面互联互通。专家们认为,今年中国作为东道主,将为APEC未来25年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石,用重大合作成果引领亚太未来。

我会副会长吴正龙大使等与会。

 

  “蓝厅论坛”是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论坛取名于活动举办地外交部南楼“蓝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