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RCEP第二轮谈判在澳大利亚举行

时间:2014/2/25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2013年9月23-27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轮谈判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东盟10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等16个谈判成员国均派代表团出席本轮谈判。中方代表团由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等部门代表组成。

  本轮谈判期间,贸易谈判委员会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三个工作组召开了会议。货物贸易方面,各方重点讨论了关税减让模式和章节结构及要素等问题,并就关税和贸易数据交换、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决定成立原产地规则分组和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分组。服务贸易方面,各方对协定章节结构、要素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就部分各国感兴趣的服务部门开放问题初步交换意见。投资组重点就章节要素进行了讨论。此外,各方还就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政策和争端解决等议题进行了信息交流。

  RCEP第三轮谈判将于2014年1月在马来西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