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韩国考虑参加TPP谈判

时间:2014/2/25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9日获悉,韩国政府已经开始了针对是否参加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的讨论。一直以来,韩国政府持优先对待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等双边谈判的立场,对TPP持观望态度。但鉴于日本参加了TPP谈判,韩国政府正在摸索转换其既有方针。

    有韩国政府相关人士向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明确表示:“韩国应该会参加TPP谈判。”其他韩国政府相关人士也称“韩国有加入TPP的意愿”。估计韩国正处于推动国内调整并选择宣布参加谈判时机的阶段。

    虽然目前TPP谈判以年内结束谈判为目标,但也有跨年的可能。因此难以预测韩国能否从谈判阶段就参加进来。正式加入谈判须得到所有参加国的一致认可,其中美国仅议会履行手续就需要耗费约90日。

    在韩国国内对TPP持谨慎观点的势力强大,有可能出现国内政策难以调整的局面。韩国不少人担忧加拿大、新西兰等国畜产品的进口将会迫使韩国开放农业相关领域的市场。

    韩国政府此前对TPP持的立场是,“韩国和美国、欧盟等已经存在生效了的FTA,没有必要急于加入”。但是与韩国在国际市场竞争的日本开始向TPP以及和欧盟的FTA采取行动,韩国被日本“一下超越”的危机感不断高涨。

    目前,包括日美,已经有马来西亚、越南等12国加入了TPP的谈判。覆盖人口达7.8亿(2011年),贸易规模达9.5万亿美元(2012年)。2012年贸易额达1万亿美元的世界第8大贸易国家韩国若参加TPP谈判,亚太地区将会形成一个更加强有力的贸易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