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我会举办“亚太金融合作与人民币国际化”讲座

时间:2016/4/1 9:01:38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16316,我会在京举办“亚太金融合作与人民币国际化”讲座,邀请我会副会长、前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教授介绍人民币国际化的缘起和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亚太区域和次区域的金融合作思路。我会会长唐国强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我会特邀顾问周道炯以及我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商务部的相关同志出席会议。

      曹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背景下加强区域货币合作有助于降低结算风险,促进本地区经济稳定和增长,推动区域经济金融一体化。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其经济规模和贸易地位也使人民币具有了国际使用基础。随着中国与世界贸易合作的密切,尤其是在亚太地区各种自由贸易协定的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使用已初现成功,国际化开始加速。未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成为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市场连接的桥梁,东盟一体化和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不断发展也将助力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国际化将进入新的阶段。

     讲座结束后,曹教授还就亚太金融合作如何推进等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