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亚太互联互通倡议对接国际研讨会暨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相关会议在扬州召开

时间:2016/10/1 14:01:58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16927日,我会在江苏扬州举行了亚太互联互通倡议对接国际研讨会。中国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名誉会长黄孟复、中国APEC高官谈践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做主旨演讲。文莱外交部常秘林玉辉、秘鲁前外长古铁雷斯、PECC双主席之一、加拿大PECC会长唐坎贝尔等来自亚太地区20多个经济体的高官和资深专家学者,以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盟、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组织代表共150人左右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倡议对接”,旨在进一步落实《亚太互联互通蓝图》,促进现有互联互通项目对接,实现亚太无缝、全方位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目标。与会者就亚太互联互通建设与合作现状、硬件互联互通、软件互联互通、人与人互联互通等三大领域的联通对接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呼吁以实际行动加强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

黄孟复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互联互通不但能够促进经济增长,还能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当前,亚太各经济体已经从加强互联互通中尝到甜头,亚太经合组织(APEC)、二十国集团(G20)和联合国均出台了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和合作的行动指南。他倡导亚太地区利用有利条件,克服困难和挑战,构建相应平台和机制,创新融资方式,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和合作,APEC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将互联互通列为通向2020年及以后的核心合作议题。

谈践在主旨发言中指出,2014APEC领导人确立了《互联互通蓝图》,使互联互通成为APEC重要议程,这是APEC进程的一个里程碑。谈践阐释了“丝路精神”,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作为二大经济体和文明古国对世界的贡献,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中国愿与有关各方一道通过“一带一路”谋和平,求发展,促共赢。当前,亚太地区出现了大量的互联互通规划,各方要发挥主动,加强合作,将互联互通纳入主导议程,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势头,突破融资瓶颈,戮力落实《蓝图》。

与会者指出,加强亚太互联互通对接,不仅要加强区域内、大区与小区之间和经济体之间的互联互通项目对接,还要加强互联互通三大支柱之间的对接,认为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PECC双主席、我会会长唐国强大使在总结与会者观点的基础上指出,尽管我们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我们仍要致力于建设无缝、全面链接和一体化的亚太,时间终将证明这是值得的。

本次研讨会的成果文件将提交APEC

这是2014年中国作为东道主推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蓝图》之后,CNCPEC为推进落实《蓝图》倡议而举办的一次重要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系中国APEC基金项目,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CNCPEC)主办,扬州市政府和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协办,世界运河城市组织提供支持。

此外,926日和28日,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还藉此机会举行了会长关门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分别讨论PECC的中长期和近期工作重点,会议将互联互通和后2020亚太经济合作议程确定为PECC旗舰项目。在我会积极协助下,PECC并举行了青年项目,促进青年参与亚太经济合作讨论,传承亚太经济合作精神。

开幕式

 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会名誉会长黄孟复作主旨发言


中国APEC高官谈践作主旨发言


扬州市副市长汪志坚致欢迎词

 
嘉宾讨论
 
嘉宾讨论


观众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