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各成员国有关立场一览表

时间:2017/4/5 11:05:19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截至20172月)

国家

有关政策立场,包括对美国退出TPP态度,如何看待TPP前景,以及有关应对之策等

日本

总体态度:积极推进TPP,争取推动美国态度回转,并敦促其他签约方尽快批准条约。

120,日本内阁会议批准TPP,日本成为首个完成TPP国内批准程序的国家。日方对美国退出TPP深感失望,但前后表态不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有关内阁成员相继表示,日本将继续对美做工作。安倍首相曾断言TPP没有美国参与将毫无意义,但在与澳总理通电话时又表示可研究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继续推进TPP

日本在TPP谈判中就市场准入等问题向美国作出较大让步,目的是为获得对TPP其他成员更大的市场准入。在美国不参与的情况下,日本如仍推进TPP,则很可能要重新谈判。2月初,日本首相安倍访美,表示日美之间有可能寻求双边贸易协定。日本政府是任何环太平洋贸易谈判的主要国家,但日方已清楚表明,与美国签订一项贸易协定是其优先考虑事项。

澳大利亚

总体态度:继续推进没有美国参加的TPP, 正研究中方主导的RCEP或欢迎中国加入TPP

1月下旬,澳总理特恩布尔表示,尽管有美国的撤出,澳不应放弃TPP,因为TPP能为澳打开日本和墨西哥等重要市场,并使太平洋沿岸国家打破壁垒,设立共同的贸易标准。TPP签约国应当就TPP进行重新谈判,日本已经批准了TPP,并与有关签约国敦促澳方也及早批约。澳方在与有关国家商讨TPP的同时,也十分关注中方参与的RCEP进展情况。特恩布尔于124表示,自由贸易对澳非常重要,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均认为TPP符合澳日两国利益,有可能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继续推进。澳贸易和投资部长斯蒂文·乔博也表示,澳大利亚会继续与其他TPP成员国、甚至印尼和中国等非TPP国家商讨应对方案。

澳议会条约委员会曾于去年底建议澳政府尽快完成批约程序。27,澳大利亚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就TPP问题作出以下政策建议:1、建议澳政府在TPP前景进一步明朗之前暂缓有关国内履约批准程序。2、建议澳政府加快有关签约程序改革,有议员建议今后政府在签署贸易协定前应当将协议文本送交国会审议。3、获取美国市场是有关各方签署TPP的关键因素,澳贸易部长正在与TPP其他成员商讨如何在没有美国参加的情况下最大限度锁定TPP带来的利益,澳参议院委员会支持澳政府有关努力,认为澳政府当前应当着重与有关各方商讨替代性的多边或双边贸易安排的可能性,而不是仓促履行TPP批约程序。

222,澳总理在 Australia-Canada Economic Leadership Forum 上表示,将与TPP有关方商讨如何尽量保留和利用TPP包含的经济和战略利益。澳贸易部长近日表示,他将利用智利峰会推广“TPP1”的概念,即一个没有美国参加的泛太平洋贸易协定。

新西兰

总体态度:继续参与TPP进程,同时关注RCEP发展

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124表示美国退出TPP的决定令人失望。TPP成员国将在今后几个月内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下一步行动。英格利希说,TPP并不是唯一的游戏,新西兰会寻求其他推动自由贸易的协议。现阶段新西兰正与欧盟谈判自由贸易协定,并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新西兰贸易部长McClay近日访问美国商讨TPP事宜。他认为TPP没有美国参与仍然有必要推进,并表示现在讨论中国加入TPP仍为时过早,但新方正在关注RCEP有关进展。

新加坡

  总体态度:继续推进TPP,推动RCEP以及FTAAP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124发表声明说,新加坡将继续参与其他区域自贸协定,包括RCEP、亚太自贸区(FTAAP)等,并为区域一体化作出努力。该部发言人表示,随着美国退出,TPP协议无法生效。新加坡和TPP其他成员国会继续探讨如何推进TPP协议。

越南

总体态度:继续参与TPP进程,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均表示,TPP符合越方等签约方共同利益,越方将继续推进经济改革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越副外长裴青山表示,越南推进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地区一体化利大于弊。美国退出TPP后,地区经济一体化更加任重道远,但仍然还有许多选项,包括各种双边安排、不含美国的TPP、加速推进的RCEP,以及10+3自贸区等等。

马来西亚

总体态度:继续参与TPP,同时积极考虑RCEP

马政府表示,TPP如无法生效将是有关各方失去的机遇。马方将重点关注RCEP以及AEC 2025蓝图。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近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表示,在TPP无法实现的情况下,马来西亚将优先推动加强东盟内部经济一体化,推动RCEP早日达成,并寻求同现阶段与马来西亚没有自贸协定的TPP成员国签署双边自贸协议。

文莱

暂未对TPP问题作出表态。

加拿大

总体态度:可能退出TPP,将与有关各方协商新出路。

加拿大加入TPP的动机一定程度上是出于防御,目的是确保在一个承诺给另外10个国家同样甚至更好地准入的协议中,其准入美国市场的优惠待遇不变,此外进入日本市场也是重要考虑。1月底,加拿大贸易部长Champagne表示,特朗普退出TPP后,加拿大将研究通过双边或多边渠道,与新的志愿者联盟(Coalition of the Willing)建立新的贸易安排。Champagne为此访问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并将于3月赴智利与有关各方协商。Champagne不愿就没有美国参与的TPP前景做过多评论,但加外交部长Freeland则表示没有美国参与的TPP将无法存在(cannot happen)。

1月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及贸易部长等人拒绝就是否加入没有美国参加的TPP表态,但表示加方已将重点转向亚洲,开始寻求与中国、日本和印度等商谈双边自贸谈判或改善贸易关系,并致力于深化与欧盟签订的自贸协定。222,特鲁多总理与日本首相通电话,双方表示将寻求达成两国双边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智利

总体态度:将退出TPP,并与TPP签约方及中韩等国会商新贸易协定。

智利外交部长穆尼奥斯说,美国退出TPP后,整个TPP进程实际上已经停止,智利政府决定停止关于TPP的法律程序。这意味着加入TPP将不会再被列入智利政府的议事日程。智利政府决定撤回此前向议会提交的要求批准TPP的议案。穆尼奥斯说,智利将继续坚持开放的贸易政策,将继续与美国协商TPP以外的其他贸易安排,并寻求与亚太等不同国家和地区建立双边、多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智利将于31415日以太平洋联盟轮值主席国身份邀请TPP11个成员国以及中国和韩国贸易与外交部长举行会谈,共商美国退出TPP应对之策以及重建新的贸易安排的可能性。智方表示,目前已有中国、韩国、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和新西兰确认出席。

墨西哥

总体态度:将退出TPP, 并推动有关双边贸易协定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表示,美国宣布退出后,TPP已经很难继续推进实施,墨西哥政府决定调整政策,立刻和原先加入TPP的国家展开双边贸易谈判。涅托说,墨西哥10个主要贸易伙伴中有5个位于亚太地区,因此墨西哥政府将继续加强和这一地区在贸易、投资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秘鲁

总体政策:可能退出TPP ,并支持中方主导的贸易进程。

    秘鲁总统Kuczynski宣布秘鲁将与中国及亚太国家一道,将TPP最好的部分内容纳入新的贸易协定。

                                                                                                                                                                         (刘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