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17年美国贸易政策议程》内容概要

时间:2017/4/5 11:05:49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173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起草了2017年美国贸易政策议程(The President’s Trade Policy Agenda)并提交美国会。主要内容如下:

一、2017年美国贸易政策目标和优先任务

美国贸易政策的宗旨是促进对美国人民更加自由和公平的贸易,具体目标包括促进海内外市场公平的竞争环境,打破阻碍美国出口的贸易壁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劳工条款,加强国内反倾销和反补贴执法力度,抵制包括WTO成员等有关削弱美国权益或增加美国义务的主张等等。为此,美国将着重依靠双边而非多边谈判以及必要时修改或重新商谈现有贸易协定等手段完成上述目标。
文件确立了四大优先任务:

(一)    维护贸易政策的国家主权:文件援引WTO争端解决规程(DSU)有关“WTO任何贸易争端裁决不能增加或减少成员国的权利或义务”条文,强调美国相关国内立法规定WTO裁决不直接适用于美国,即美国有权优先适用国内法决定是否执行WTO有关裁决。

(二)    严格执行有关国内贸易法:提出将根据有关法律,加大反倾销和反补贴力度,美国总统还有权实施暂时进口禁令(relief),USTR也有权引用301条款打击任何不正当竞争等非市场行为。

(三)    利用一切手段促使其他国家开放市场:美国拓展海外市场面临非市场行为(包括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针对服务业和数据流动的限制性措施、操纵货币等)和贸易规制不透明等两大挑战,美国将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推动“公平和对等”的市场开放。

(四)    商谈新的更好的贸易协定:全球化曾经给美国带来好处,但自从中国2001年入世以来,美国出现了经济放缓、就业增长缓慢、制造业工作岗位骤减等问题,文件为此列举一系列数字,包括美国制造业贸易赤字加倍,对华贸易赤字增长3倍,美国居民收入停滞不前,制造业流失500万个就业机会,美国工业产值增速明显放缓等等。文件承认上述问题有贸易以外的原因(包括金融危机、生产自动化等),但强调21世纪的全球贸易体系有利于中国,却没有给美国带来相同的利益。

文件也提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美韩自贸协定等也差强人意(美国对韩贸易赤字加倍),需要重新谈判。美国将着重通过双边谈判敦促贸易伙伴提高公平贸易标准,并不惜使用一切法律手段打击不公平贸易行为。

二、结论和下一步行动

过去20年来,美国一直恪守促进贸易增长的多边主义贸易政策,并尊重有关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但美国人往往在国际市场上被置于不公平的不利地位。因此美国将采取措施积极维护美国贸易主权,加强贸易执法,利用各种资源打开海外市场,商谈新的更好贸易协定,以最大限度维护美国商业和劳动者利益。美国近来退出TPP表明了美国将采取全新贸易理念,并为美国与TPP余下成员商谈可能的双边贸易协定创造了条件。特朗普总统将与国会商讨如何通过更好的贸易协定保障全体美国人的权益,并委派强有力的贸易团队,制定更加详尽完备的贸易政策(USTR将待国会批准新的贸易代表任命后,出台一部更加详细的贸易政策文件)。
                                                                                              (刘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