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与全球经济治理新探索”国际研讨会在海南三亚举行

时间:2017/8/18 15:18:5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17814-15日,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CNCPEC)、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海南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与全球经济治理新探索”国际研讨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秘鲁前外交部长、现任驻欧盟大使冈萨罗·古铁雷斯,APEC经济委员会主席麦克劳德,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双主席唐国强大使,三亚市副市长戴玉明,APEC经济体驻华使馆官员,以及来自APEC多个经济体和国内相关机构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于进一步落实APEC经济体领导人倡议实施的《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北京路线图》以及《亚太自由贸易区利马宣言》,立足巩固亚太经济合作势头,为全面、系统地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谋划有效路径,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全球经济治理的新理论与新模式。

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收入差距拉大、逆全球化思潮蔓延等背景下亚太经济一体化新趋势,以及在此背景下如何继续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与会学者指出,20国集团、金砖国家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以及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经济合作机制正在为激发全球经济增长、重塑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积极探索新路径和新模式,从而使经济全球化释放出更多正面效应。亚太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应当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继续发挥先导作用。

会议认为,当前APEC合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努力在2020年实现茂物目标,在亚太地区全面实现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同时APEC正在积极规划后2020愿景和议程。在众多选项当中,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建设应当而且能够成为后2020时代亚太经济一体化的核心驱动力,这不仅体现了APEC领导人的共识,也符合亚太各经济体的长远和共同利益。为此,与会学者就当前亚太经济合作形势、FTAAP的综合福利效应以及如何落实APEC领导人有关倡议,提出推动FTAAP进程切实可行的时间表和行动方案等问题进行了有益探讨。

同时,与会专家们客观分析了推进FTAAP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与挑战,FTAAP有关各方对于未来谈判方向、推进速度、议题范畴、自由化水平设计等不同立场,以及各谈判方内部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平衡等问题。其目的在于敦促各利益攸关方以包容、平衡、普惠的方式应对挑战,确保FTAAP的建设持续稳定推进。与会专家还鼓励海南省及三亚市更加积极地发挥自身独特的区位、资金、技术和政策优势,利用参与FTAAP合作进程的有利机遇,全面、深入地融入亚太生产与服务网络梯级结构和区域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