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APEC成立3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0/1/13 16:20:26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19年12月27日上午,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在京举行APEC成立30周年纪念会。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会名誉会长黄孟复、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前APEC高官王嵎生、我会前会长杨成绪和我会苏格会长等60位嘉宾出席纪念会

黄孟复名誉会长致辞表示,APEC成立30年来,国际形势快速发展,合作一直是地区的主流但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经济发展的动力和生产要素的权重也发生了变化,科技、创新和高技术人才所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全人类的发展。APEC在过去几十年很好地输出了正能量,当前更需要APEC和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这样的国际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引领区域和全球发展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王小龙司长表示,全委会在过去一年充分发挥了“政策研究智库、对外学术交流协调和服务地方经济外交”三大平台作用,深入参与APEC未来合作愿景制定,引导成员发出支持亚太合作的积极声音,作出了重要贡献。王司长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更有利的外部环境。

苏格会长在欢迎中表示,三十年间,APEC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合作。应承前启后,在“茂物目标”的基础上,规划好后2020的发展方向。中国通过参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程,为APEC的良性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今后,我们将继续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助力新一代以规则为基础的透明、非歧视、开放、自由和包容的国际贸易体制,进而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与会嘉宾围绕APEC 30年的成就与不足、后2020时代APEC的新议程、当前的全球化趋势及地区合作的新进展、我国参与地区合作的战略与对策、今后开展研究与工作的建议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