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苏格: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时间:2020/4/1 16:43:25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我会会长苏格大使 郭红松绘

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坚定信心:“我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共同面对的巨大考验下,中国不但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以艰苦努力赢得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也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些行动与期待,充分彰显了与国际社会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的大国担当、天下情怀。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一部中国历史,印刻着洪水、干旱、地震、瘟疫等磨难记忆,而每一次磨难都是对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的砥砺与升华。今天,我们应当如何认识抗击疫情展现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日前,我会会长苏格大使接受光明智库访谈,就习近平主席《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重要讲话谈了观点,引述如下。


1.为全球抗疫开出“中国药方” 

光明智库:应对疫情,中国已经采取了哪些行动?这些行动是如何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大国担当的?

苏格: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构成全球大流行,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并冲击世界经济发展。中国作为全球最早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付出的努力之大,采取的举措之严,获得的直接治疗经验之丰富,疫情防控的成效之显著,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在疫情防控中,尽早发现并及时遏制疫情扩散是最为关键的。中国采取了全国总动员的空前措施,坚决阻断了疫情扩散。在抗击疫情中,中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尽到了负责任大国的应有之义,也展现了国家制度的优越性。

国际合作对于防止疫情大规模扩散有着重大意义。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等保持密切联系和信息沟通,深度参与国际医疗合作和科研攻关,为防控疫情扩散取得积极成效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国的大国担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彰显:一是中国站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采取了诸多有效措施,也作出了巨大牺牲,控制了疫情发展,从而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赢得了极其宝贵的时间。二是中国在疫情防控和救治中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国向多国派遣医疗队和专家组,同当地卫生管理机构共享诊疗方案并开展科研合作。三是中国凭借完备的生产链、供应链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向国际社会源源不断提供了医疗物资支持。


2.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基因

光明智库:从抗击疫情的实践来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哪些思想智慧?此次国际合作、共克疫情,对于今天中国精神的进一步发展与弘扬有何重要意义?

苏格:应对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深邃的智慧:如天下为公、大同世界,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对于外来文明,中华民族历来秉持“海纳百川”“不择细流”,以此造就了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与厚重辉煌。如此理念和胸襟,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启示。

中国与国际社会和睦相处,在思想理念和具体行动中均体现出“同舟共济”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唯有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时艰。中国对遭受疫情的国家感同身受,在全力做好国内防控的同时,主动对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中国不断提升理性、成熟的大国心态,努力通过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发展,以负责的实际行动,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与治理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与各国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3.推动人类迈向携手合作新时代

光明智库:当前形势下,加强国际互助合作,战胜疫情的关键点是什么?长远看,要形成“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理想国际关系还有哪些路要走?弘扬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可贵精神,我们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苏格:目前,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公共卫生管理、资源和能力等方面存在巨大不平衡,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短板。同时,地缘政治因素对国际公共卫生合作带来干扰与掣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也让地球村成员彼此的命运更加紧密相连。国际社会迫切需要以实际行动加强合作,这是抗击疫情的关键。

人类发展历史证明,唯有团结、合作、协调,方可遏制大规模传染病的肆虐。要继续强化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稳定并发展世界经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3/30/nw.D110000gmrb_20200330_1-07.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