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20年APEC主题:激发人类潜能,共享繁荣未来

时间:2020/9/10 15:38:19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一、简介

2020年APEC的主题是“激发人类潜能,共享繁荣未来”。简而言之,2020年APEC就是要重新设置议程,并将其带回真正包容的、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和繁荣的基本目标。作为东道主,马来西亚将通过突出以人为本的议题,着重使APEC与人民更接近,以期在各经济体之间建立平衡和公平的合作,以实现亚太地区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要让公众更能感受到APEC带来的利益。

该主题以两个要素为基础:(一)确保没有人掉队的经济增长;(二)公平参与经济增长并从中受益。该主题的灵感来自于时任马来西亚总理敦·马哈蒂尔·穆罕默德(Tun Mahathir Mohamad)在1997年第30届东盟外长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与邻共荣”格言。其基本意图是在互惠互利的贸易关系中促进友谊和团结精神。马哈蒂尔总理在他的讲话中强调了“与邻共荣”政策的重要性。这是因为繁荣的邻国是良好的贸易伙伴,彼此之间也不会出现什么麻烦。将其放入APEC文本,就是每个APEC成员经济体都必须相互协助,以实现稳定与繁荣。

为了进一步加强贸易与投资之间的一致性,以及更广泛的人类潜力、福祉和繁荣议程,这一总体主题还与新近宣布的马来西亚《2030年共同繁荣愿景(SPV 2030)》有关,该愿景旨在通过公平公正的收入分配确保可持续增长以实现国家的繁荣。APEC发起的倡议和计划应能够为广大人民创造机会,而不仅限于社会的某些阶层。这样,每个APEC公民都将能够享受亚太地区的繁荣。

二、2020年APEC的概念

(一)共享繁荣

“共享繁荣”将是2020年实施的所有优先领域和倡议中都包含的关键信息。马来西亚旨在通过在所有优先领域中进行公平和真诚的合作,在发展中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找到平衡,以实现亚太地区更具包容性的发展。通过采纳“共享繁荣”,APEC经济体可以将重点调整为更具包容性的贸易和投资,因为区域合作可以为缩小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现象发挥重要作用。

区域经济合作与一体化可以利用较发达经济体的活力,并以互惠互利的方式与较不发达的经济体互补,来帮助较不发达的经济体更快地增长。区域合作还可以帮助应对共同的挑战,例如分担脆弱性和支持共同的目标。

(二)人类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爆发是由数字化、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自动化发展以及其他给我们生活和营商方式带来巨大变化的新技术出现引起的。

挑战是如何确保在分化时代没有人掉队。有些人适应新技术较慢,而另一些人则会更快。2020年APEC的倡议和计划强调,解决这些分化和不平等是很重要的,因为不平等不利于经济增长,也不利于社会福祉。

(三)未来

2020年标志着1994年启动的茂物目标到期。马来西亚很荣幸被委托与其他经济体一起制定APEC后2020新愿景。这一新愿景将是APEC的未来。


(李庭宇 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