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苏格:中美应管控分歧 拓展合作

时间:2020/11/17 16:05:58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中国驻冰岛原大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发言
(来源:CCG供图)

 

  中评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郭至君)中国驻冰岛原大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CCG顾问苏格在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以“中美关系须相互尊重、拓展合作并管控分歧”发表了讲话。

  苏格表示,美国的大选现在正在落幕,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有些国家已经发出祝贺。借用一个英语成语表述,某些环节还“有待尘埃落定”。我们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将按照相关国际惯例办理。将什么样的中美关系推进到21世纪中期和后半期,是一个重大命题。这是因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其不仅事关双边,更关系到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苏格说,中美建交40多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持续发展。但令人遗憾的是,近来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局面。须审慎展望,共塑未来。我们历来主张:中美两国应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对话,希望未来出现某种“机会窗口”,可使中美关系重回正常,至少能够停止近来断崖式下跌趋势。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不同层级与界别(包括智库之间)的交流平台和合作机制能够得以恢复或建立。

  下届美国政府执政伊始,首先需要处理的可能是国内问题,包括新冠疫情、经济恢复、缓解国内族群对立等等;还有国际和区域问题,比如像国际组织、全球贸易、气候变化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当然,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时常交织在一起。

  苏格表示,中美关系十分复杂,未来须注意三个方面:一、加强沟通,拓展合作。在可能合作的领域里加强务实合作:比如卫生安全、气候变化、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也包括国际和区域事务上的合作,如朝鲜半岛问题和阿富汗问题和平解决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亦可探讨包括WTO改革、在CPTPP中的合作。二、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中美须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三、“智者求同”,择宽而行。中美关系面向未来,须建立有效机制,管控分歧,防止误判。“合则两利,斗则俱伤”。须保持平等对话与协商,不因一时一事动摇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

  习近平主席指出,“合作是中美关系唯一正确的选择”。“不冲突、不对抗” 是双方应守住的底线,“相互尊重”是双边关系基础,而“合作共赢”则是共同目标。美国和中国合作,难以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但却是解决重大国际问题所必不可少的。总之,“协调、合作和稳定”符合中美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和平、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