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支持中小微企业数字化

时间:2020/12/22 19:41:08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John Karr, Katherine Loh, Andre Wirjo

 

关键信息

·中小微企业特别容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冲击。对小企业的经济救济一直是APEC经济体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措施包括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及促进数字化应用。

·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更多消费者上网,并加速电子商务的应用——这将需要中小微企业进一步适应数字化。

·尽管数字化措施的直接收益可能因行业和公司而异,但应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在以下领域帮助中小微企业:(1)远程管理交易;(2)高效配送商品;(3)促进获得金融服务的机会;(4)与新老客户互动。

·促进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可以帮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许多经济挑战; 但是,采用新的数字销售方法的过程并非没有风险。

·尽管数字化有明显的益处,但至关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其带来的复杂挑战,包括:(1)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问题;(2)遭受网络欺诈;(3)网上不实信息;(4)非对称的市场力量和平台的主导地位;(5)持续的数字鸿沟和基础设施相关问题。

·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支持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工作需要政策制定者采取双管齐下的措施,使中小微企业在克服数字化挑战的同时从数字世界获益。

 

 

本期政策简报关注“新常态”下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工作的挑战、风险和机遇。本期简报在承认数字化不是万金油的同时,概述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如何运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来支持中小微企业,并介绍了APEC现有技术解决方案和合作伙伴的众多范例。简报还强调了中小微企业的重要考虑: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推动更多消费者上网,并在亚太地区的许多领域加速了电子商务的应用。简报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以在短期内促进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工作。放眼未来,简报提出正确的政策组合能够建立企业的长期韧性和更具创新性的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对APEC中小微企业的严重威胁

截至2020年7月上旬,尽管采取了积极的防控措施,新冠病毒仍在全球感染了1100多万人,并导致50多万人死亡。[1]随着企业停摆和个人居家,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急剧下降,导致失业率上升和停工。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部分经济复苏将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但是政策支持小组(PSU估计,今年APEC成员经济将下降3.7%,造成2.9万亿美元的产出损失几十年最高失业率。[2]

单个经济体层面,美国季节性调整的有保险的失业率在2020年5月飙升至17%以上这是自大萧条以来从未见过的经济紧缩),然后在2020年6月的第一周回落至14.1%。[3]新加坡人力部记录了自2003年非典疫情以来第一季度失业人数的最大增长,并预计劳动力市场状况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继续恶化。[4]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经济研究所预测,经济体的行动管制令”的直接结果,实际GDP可能萎缩6.9%240万份就业流失。[5]同时,中国的GDP在2020年第一季度收缩了6.8%,这是自1992年季度GDP记录以来的首次经济紧缩[6]尽管泰国的新冠肺炎病例,但世界银行已将2020年经济增长预测从2.9%下调至-3.0到-5.0%,反映了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紧缩[7]

全球商品消费和生产疲软也加剧了全球和区域供应链中断国际贸易中心预测,这将使全球制造业出口至少减少2280亿美元。[8]预计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对中国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将减少710亿美元。[9]新冠肺炎疫情对非正式经济的冲击被低估了,官方数据稀少,缺乏就业机会通常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10]这些数据只是亚太地区经济整体状况报告的一小部分,并且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下降。

中小微企业受到的打击最大。亚太地区没有哪个企业部门比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影响了。中小微企业更容易受到经济冲击的影响,因为与大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资产更少,现金储备更有限,并且生产率较低。[11]APEC小企业雇佣了超过60%的职工。APEC大多数经济体中,小企业占所有企业的98%以上。[12]一些中小企业被迫停业并解雇雇员,而其他许多中小企业则面临维持正现金流的困难。在经济封锁期间对中国中小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它们面临以下四个很明显痛点:1)劳动力短缺;2)原料不足;3)消费者需求疲软;4)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压力巨大。[13]世界经济论坛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前景调查记录受访者担心会影响自身业务的许多问题,包括全球经济长期衰退破产和行业兼并激增网络攻击和诈骗、全球供应链长期中断[14]

尽管许多中小微企业采取了减少开销的措施,但诸如租金保险债务偿还和工资之类的支出继续对现金储备造成压力。没有解决危急痛点的政策支持,当地经济的损失可能导致许多中小微企业破产,进而导致失业率和社会不安居高不下中小微企业已面对这些挑战,但更复杂的是,封锁措施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或需要在新一轮疫情中重新实施。例如,北京6月爆发的疫情已导致中国政府实施了新的封锁措施。在新病例激增之后,美国的几个州已暂停或正在缩短恢复开放的时间。因此,“开放”APEC经济体的努力很可能会断断续续地进行,几乎或根本没有跨境协同[15]

疫情期间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支持。疫情期间救济中小微企业是APEC经济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经济体通过推迟缴税期限或降低率为小企业减税。韩国推迟了缴税期限,并降低了中小企业的增值税。[16]印度尼西亚小企业免除六个月的所得税。[17]经济体还提供工资补贴,以帮助雇主留住职工。在马来西亚,相当于最低工资50%的补贴有望使300万工人受益。[18]经济体还用降息软贷款再融资和担保来提高中小微企业的流动性。[19]新西兰向少于50名雇员的小企业提供高达100,000新西兰元的贷款。中国降低了利率,建立了再融资机制,并降低了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的准备金门槛。[20]日本已拨出超过1.6万亿日元(约合148亿美元)的资金,通过信贷担保低息甚至无息贷款补贴“可持续性”(jizokuka)投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财务支持,以帮助企业渡过危机。[21]

除了财政和货币措施外,政策制定者还在某些情况下与私营部门合作,推动运用数字解决方案来帮助中小微企业维持经营。例如,新加坡政府推出了“餐饮外卖增强配套项目,以帮助餐饮企业实现从线到线销售的转变根据方案,政府向食品企业提供资金,与顾客进行远交易并通过五个食品外卖平台配送产品。[22]跨国技术公司阿里巴巴与中国政府密切合作,推出了许多直接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紧急支持服务。[23]其重点服务包括企业对消费者(B2C)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可在短短几天内快速部署。[24]印度尼西亚在5月宣布启动“#BanggaBuatanIndonesia”运动,意思是“印度尼西亚骄傲制造”。[25]跨部门行动正在与JD.IDGojek等数字平台合作,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教育和培训,实现数字化运营和扩大市场范围,使其不仅可以应对危机,而且可以探索数字未来。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数字化优势

APEC一直认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对于亚太地区至关重要。2019年APEC中小企业部长声明指出:“电子商务平台可以作为中小企业更好地进入多元化全球市场的重要渠道,并降低供应链风险”。[26]《中小微企业全球化长滩岛行动纲领》呼吁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电子商务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并将它们纳入全球价值链。[27]

的确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正在加速电子商务趋势。一项针对美国消费者的调查发现,3月份线上消费增加了多达30%另一项调查发现,42%消费者网上购物次数多。[28]随着消费者企业的购买行为变化,中小微企业别无选择,只能进行数字化以适应市场现实,并保持竞争力。

数字化已经为企业带来了许多好处。国际数据公司(IDC对亚太地区1500多位商业领袖的调查列出了从数字化转型方案中获得的最大好处:高的利润率生产率、客户忠诚度和保留率,以及成本降低、推出新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收入增长[29]德勤对澳大利亚公司的一项调查发现,与数字参与水平较低的小企业相比,数字参与水平较高的小企业“在过去12个月中实现了28%的收入增长”,而每雇员创造的收入增了60%。[30]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的另一项研究发现,中小企业采用数字技术后,其产品附加值和生产率在统计上显著提高了25%和16%。[31]亚太中小微企业贸易联盟的一项研究发现,“数字工具可将中小微企业的平均出口成本降低多达82%,而节省的时间则多达29%”。[32]

应当认识到,数字化措施的直接收益可能在行业和公司之间有所不同[33],但用数字解决方案通常可以帮助企业挖掘新的收入来源降低成本消除痛点。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在短期内支持中小微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1)远程管理交易;(2)高效配送商品;(3)促进获得金融服务的机会;(4)与新老客户互动。

远程管理交易电子商务工具以及各种数字货币和移动支付服务正在帮助中小微企业在客户居家和许多业务停摆的情况下仍能进行交易并提供商品和服务。诸如Ebay、来赞达、乐天、天猫、虾皮和阿里巴巴之类的服务正在通过易于设置的网店促进企业间(B2B)、企业对消费者(B2C)和消费者间(C2C)的交易,这可以显着扩展中小微企业的市场范围。例如,敦煌网将中国超过190万家中小企业与全世界222个经济体和地区的1900万企业购买者联系起来。[34]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公司启动了一项客户保留计划,以保持外国买家与当地卖家之间的牢固联系。[35]

推广非接触交易可以减少交易摩擦降低成本,并有助于控制新冠病毒传染的可能。例如,在俄罗斯抗击疫情的自我隔离周中,Yandex.Checkout通过当地杂货店带来58%的收入增长当地咖啡馆和餐厅带来78%的收入增长,帮助连接了本地买家和卖家。[36]在菲律宾,拥有近2000万用户和8万商帐户的移动支付初创公司PayMaya推出了一项服务,使中小微企业可以轻松地通过智能手机接买家的付款。[37]

高效配送商品。商业物流数字化正在帮助企业在封锁期间和已放松封锁但仍保留某些流动限制政策的地方保持产品准时交付和节省成本。食品配送数字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并在疫情期间扮演了新的角色。甚至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印度尼西亚的Gojek就已经发展成为许多人所称的“超级应用”商业模式,具有食品配送、购物和支付功能。[38]新冠肺炎疫情期间,Gojek已向数百万因防疫社交限制而无法出门的消费者提供了各种商品

物流服务通过用人工智能(AI)使配送物流更进一步重新规划配送车辆的路线,绕开封锁区域和拥堵,从而减少了疫情期间关键时刻配送时间。京东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加快配送,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为国客户提供了2.2亿件商品(包括29万吨食品)。[39]

促进获得金融服务的机会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获得已配送产品和已提供服务的付款。即使在配送和付款之间存在延迟,其中一些延迟可能会很长,企业必须继续承担固定成本,例如房租和人工费用。蚂蚁金链是蚂蚁金服推出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使中小微企业可以共享交易详情并立即开具发票。[40]程序使中小微企业可以将经过验证的发票出给银行,立即获得付款,并避免了处理收款的麻烦。

金融科技贷款有助于解决中小微企业间的流动性危机,特别是封锁措施使亲自前往金融机构变得困难。在中国,网商银行宣布与100家银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推出“非接触式贷款”,使用其“ 310”贷款模式支持1500万个中小微企业[41]应用AI降低了贷方风险,贷款申请可以在3分钟内完成,并在1秒内0人为干预进行批准。同样利用交易信息和其他平台数据,美客多的支付平台现在向拉丁美洲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小微企业提供1亿多美元的贷款。[42]

对于村微型企业家难以获得金融服务的人和社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移动银行业务至关重要。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专注于妇女和低收入微型企业家的小额信贷银行MiBank正在使用移动服务银行服务送达偏远地区,包括不存在实体分行的地方。[43]越南社会政策银行万事达和亚洲基金会已合作为510万低收入村客户(其中51%是女性)部署了移动银行服务。[44]新冠肺炎疫情为这种伙伴关系创造了机会,加快引扩展的数字平台,符合总理的金融普惠战略。

与客户互动疫情期间,几乎所有企业的核心挑战之一是与客户保持互动和获得新客户。现在,许多面向消费者的中小微企业和许多企业间(B2B)业务都有脸书页面,通过这些页面它们展示其品牌、产品和服务,并有效地与客户互动。[45]此外,使用Instagram等平台展示产品的情况正在增加。脸书最近分享了自己的数据,提到在受病毒打击最严重的经济体中,该平台上的消息增加了50%,表明在线客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46]疫情期间,这些公司也在努力支持中小微企业。例如,谷歌向小企业提供了3.4亿美元的谷歌广告积分。[47]

Zoom是在美国开发的一款视频会议应用,已迅速成为小企业的必备办公软件。它拥有约2亿每日活跃用户,并已在疫情期间迅速超过老牌对手提供的竞争解决方案,自2019年12月以来增长了1900%。[48]随着其他服务(如腾讯会议和阿里巴巴的钉钉)的加入,中小企业将拥有更多的远程客户互动选项,这有望扩大它们的市场范围并产生新的收入来源。

 

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数字化挑战

数字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许多数字解决方案可以被快速推出和规模化, 这进一步支持了它们的用。然而,政策制定者应该数字化另一面的复杂挑战保持清醒。确实,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发展,其中一些挑战已经凸显出来。其中包括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问题;遭受网络欺诈;网上不实信息;非对称的市场力量和平台的主导地位;持续的数字鸿沟和基础设施相关问题。

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问题对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的威胁既是显而易见和迫在眉睫的危险,也是使企业和个人焦虑不安的模糊恐惧。甚至连旨在帮助各经济体抗击疫情的密切接触者追踪应用也受到疑虑,这是由于公众特别关注个人数据隐私和安全。在疫情之前,新闻媒体中已经有大量关于黑客入侵事件和数据泄漏的报道。伴随着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和数字工具的大量使用,此类事件可能会进一步增多。例如,一些视频会议应用的安全漏洞已被互联网“钓鱼”者和黑客利用,扰乱正在进行的通话和程序。[49]网络犯罪分子还利用公众虑越来越多地使用网络钓鱼手段。例如,今年3月,冒充世界卫生组织(WHO)的“ 新冠肺炎安全须知”电子邮件在澳大利亚各地大行其道[50]网络犯罪造成损失难以计算,但是迈克菲(McAfee)一项被普遍引用的研究估计,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网络犯罪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近6000亿美元。[51]所有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可能成为网络攻击主要目标,因为它们缺乏必要的资源和安全策略来抵御网络攻击,缺乏关于抵御网络攻击最佳实践的一般知识。最终,对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的担忧不仅对政策制定者构成挑战,而且也成为中小微企业应用数字解决方案的潜在障碍。

遭受网络欺诈。线上交易便于人们继续获得商品和服务。然而,数字经济工具也被用来进行别有用心的行动。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很普遍(例如,销售假冒或不安全的洗手液和外科口罩的线上销售商,某些制造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欺诈行为),因此加强消费者保护应被优先考虑。[52]但是,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公司并不能免于这种情况,特别是在们自己是商品和服务消费者的情况下。举例来说,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许多企业必须快速找到供应商,以获得所需的关键资源,再将制成品推向市场。然而,如果中小微企业不经过适当的尽职调查和审查流程商业伙伴合作,可能会业务关系破裂和蒙受重大损失告终。此外,企业作为卖方可能遇到挑战。例如,企业可能更容易遭受涉及退款的欺诈在这种情况下,们必须承担有争议的交易而造成的损失。退款911(Chargeback911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收入不超过1000万美元的组织最有可能报告在无卡交易(CNP)的支付情况中退款率超过1%。[53]企业还可能成为第一方欺诈等行为的对象,消费者声称自己进行的交易是欺诈性的,要求发卡行退款。[54]对于较大的企业遭受此类欺诈行为对中小微企业的负面影响更大,因为相关损失通常是固定的,因此占其收入比例较大。

网上不实信息社交媒体平台是有价值的信息来源,尤其是在危机时期,例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像脸书和Instagram这样的服务在广泛传播信息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它们还可以作为进入更大消费市场的平台,并且由于成本和开户要求低,中小微企业已利用它们来启动其线上业务。然而,这些平台的无拘无束的性质也是虚假信息蔓延的沃土,并产生了严重后果。[55]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来说虚假评论和社交平台上的反向公关可能会导致交易损失。[56]一些信息提供者已经对信息病毒做出了应对。例如,脸书加大了清除有害内容的力度,包括用第三方事实核查,而WhatsApp则限制了消息转发以减缓不实信息的传播。[57]然而不实信息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对企业和整个社会的凝聚力都有负面影响。

非对称的市场力量和平台的主导地位尽管市场主导地位和市场支配力并非总是齐头并进,但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的一个挑战是,平台的主导地位在某些经济领域演变为市场支配力的危险。在鼓励更多地应用数字化解决方案,特别是由较大平台提供的解决方案时,各经济体可能会邀请少数规模大且有影响力的数字参与者整合市场。实际上,一些服务提供商一直在采用别有用心的策略来增加其市场份额,例如通过抄袭初创公司的特点或捆绑销售初创公司的软件来获得竞争优势,进而对初创公司施加压力。[58]随着这些企业级数字关注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大型平台可能会获得足够的市场支配力来有意或无意地影响中小微企业。一种方是通过定价(例如,在配送食品时收取相对较高的服务使利润减,将某些中小微企业赶出市场。[59]另一种方式是通过使用算法把一些中小微企业于不利的地位。例如,使用算法以最少的人工干预来决定必需品和非必需品,导致某些商品被归类为非必需品,且交货日期被推迟,这对商造成了不利影响。[60]

持续的数字鸿沟和基础设施相关问题尽管APEC是世界上互联互通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但仍有近40%的人口没有互联网覆盖。[61]正如2019年《APEC经济政策报告》所强调的那样,“随着时间流逝,前沿领域和企业在用和互联网方面与经济体其他部分之间的差距似乎已经大。缺乏获得数据的机会,以及有限的资源和对新技术的厌恶,可能加剧了差距的大。”[62]这不仅仅是硬件问题。广泛地讲,许多中小微企业的数字技能有限,这使们无法优化可以使用的数字工具。随着疫情发展,数字鸿沟有可能使数字接入和能力有限的企业的经济成就功亏一篑。另外,即使可以随时接入互联网的个人和企业,在疫情期间为了方便互动参会使用数字工具的重大转变也给带宽和电信基础设施带来了压力。例如,有报告称,政府网站因访问线服务的用户激增崩溃。[63]

 

支持中小微企业数字化

支持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工作需要政策制定者采取双管齐下的措施,使中小微企业在克服数字化挑战的同时从中获益。推动中小微企业应用数字工具是重中之重,但对于许多企业而言,生存和关门之间的时间窗口正在缩小。考虑到这一点,本简报专注于一些能尽快打破业务流程瓶颈的政策建议,比如,决策者通过与私营部门进行协调和对话,考虑采取一系列短期“冲刺”措施,运用数字化方案解决关键痛点来支持中小微企业,从而产生影响。

专注于解决数字鸿沟和互联网接入问题。对于各经济体而言,重要的是使手机、平板电脑和计算机等能让用户接入互联网的硬件设备便于获取,并让中小微企业进入相关平台,以便开始使用其服务来解决自身痛点。接入互联网还有另一个目的,让中小微企业用好政府的财政支持,将自身与重要商业信息的最新来源连接起来。特别是在硬件和软件上,可以提供赠款、补贴和其他激励措施,支持首次购买和旧系统升级。也可以考虑与设备供应商建立伙伴关系。

推动降低流量费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项重要且关键的政策支持可能是暂时降低中小微企业获得互联网服务的费用。这种暂时的降费可以采取补贴的形式,也可以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建立疫情应对伙伴关系来实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疫情的消退,这种降费力度可以逐渐减小。降低中小微企业流量费用的一大好处是,这些企业可能变得更愿意参加线上数字技能培训。这是一个通常占用大量带宽的过程,企业主可能会由于流量费用而避免这样做。

提升数字技能。鉴于许多小企业活跃的领域数字技能水平较低,APEC各经济体提升线上商务技能的培训将至关重要。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基于互联网的线上视频培训可以帮助开展数字技能提升活动,建议政策制定者考虑与私营部门合作推动相关教材的开发。例如,东盟、谷歌和亚洲基金会已经合作,通过视频和远程教学技术,配合《东盟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行动议程》,支持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工作。[64]

支持获取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服务。应与一般的入门培训和数字技能培训同时进行的一项措施是,为尚未尝试使用过数字货币和移动支付工具的公司引入该技术。政策制定者可以与私营部门的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运营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制定战略,在短期内扩大这些服务的应用。来自政府资助的中小微企业支持计划的财政援助,也可以通过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平台的渠道发放,以作为一种吸引新用户的方法。应特别重视小额信贷机构,这些机构可以通过其现有大型网络以及与微型企业家的广泛信任关系,向微型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服务。

增进对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信任。要实现应用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好处,需要各个利益攸关方的自觉努力,解决无数相互关联的问题,包括数据保护和隐私、网络安全和防范网络欺诈。无论其目的如何,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中的任何一个,都会对企业和消费者对数字解决方案的信任产生负面影响。例如,在网络安全方面,旨在帮助中小微企业防范网络犯罪的策略应该是提高他们的风险意识(例如,与供应商和客户进行交易时必须谨慎),并对数字服务的新用户有针对性地培训。这些培训将与对小企业的一般数字或“网络”技能培训齐头并进。各经济体还可以通过颁布新法或修订与网络安全和网络犯罪有关的现行法律,来增强其打击网络犯罪的能力。在防范网络欺诈方面,政策制定者应保持警惕,并准备采取果断措施来维护市场风气和诚信。在数据保护和隐私方面,政策制定者在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努力向消费者推广服务同时,应理解和满足各经济体对于数据隐私的多样化需求。[65]

解决竞争问题。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关键构成条件之一充分的竞争可以降低价格。在电信领域,提高竞争可以降低价格和扩大区域覆盖范围使中小微企业获取能减轻其痛点的各种线上服务,上文已经详细阐述了其中一些。适当的竞争政策也可以被用于解决新问题,比如与数据使用(例如,数据共享和迁移)和算法有关的问题。随着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迅速发展,竞争政策可能难以跟上变化的步伐。建议政策制定者确保包括用于评估市场支配力在内的竞争政策和方式,能够促进新鲜血液的输入和新商业模式的应用,并确保数字技术和工具不被用于损害竞争。

推动区域合作和公私营合作。数字经济本质上是复杂和多面的。在克服数字化挑战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利用数字化机遇,需要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就《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66]和《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67]达成一致、数字经济指导小组的成立[68]以及APEC隐私框架[69]和APEC数字经济安全框架[70]的确立都是这方面工作的例子。迅速向数字化转变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使加快数字化领域工作处于显要地位。此外,考虑到私营部门可以更好地促进某些措施的实施,因此鼓励各经济体探索和加强其公私营合作。例如,通过与金融和电信行业的私营企业伙伴合作,政策制定者可以促进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先进的国际支付处理工具(例如支付网关),这可以帮助企业更有效地管理线上交易和现金流需求。与其他贷款机构的伙伴关系可以帮助亚太地区非正式经济中的许多企业家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并以新的方式发展。

总结思考

事实证明,新冠肺炎疫情是APEC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时刻之一。尽管数字化一直在进行中,但新冠病毒的性质和相应的防控措施迫使人们和企业必须迅速适应数字化。确实,尽管远程办公不过是某些公司选拔员工的一个选项,但它已成为很大一部分工作人口的“新常态”。出于实际原因,本期简报旨在为疫情期间可能看到数字化直接收益的公司和行业(例如餐饮、零售和批发)提供推动应用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依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政策制定者可能希望将政策支持延伸或扩展到其他具有长期提振作用的公司和行业,例如旅游业和酒店业。随着亚太地区开始疫后复苏,鼓励提高精细度和覆盖面可能会带来可观的收益,例如在旅游业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营销水平和知名度。

定期与国际客户交易的中小微企业(例如旅游和酒店行业)将受益于公私营合作,它们更容易获得基于云的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和数字技能培训。这些工作可以帮助重启受疫情冲击的旅游业。

尽管本期简报将讨论的重点放在近期支持中小微企业应用数字工具上,但即使疫情平息后,克服上述挑战仍须继续努力。疫情已经加速了经济的数字化,因此,各经济体有必要加倍努力应对这些挑战。与此相关的是,任何将数字化作为构建有韧性的未来的关键组成部分的讨论,都应视为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4IR)技术对劳动力市场和未来工作的影响的更广泛讨论的一部分。因此,至关重要的是,正如政策支持小组(PSU)其他出版物所阐述的那样,政策制定者必须继续在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上取得进展。[71]APEC可以为促进创新和商业活力的数字未来奠定基础,同时确保包容性增长和共享繁荣。

(李庭宇 翻译)


[1] https://covid19.who.int/

[2] https://www.apec.org/Publications/2020/07/APEC-RegionalTrends-Analysis-July-2020-Update

[3] https://www.dol.gov/ui/data.pdf

[4] https://www.mom.gov.sg/newsroom/pressreleases/2020/0429-labour-market-advance-release-1q-202

[5] https://www.mier.org.my/the-economic-impacts-of-covid-19/

[6]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china-economygdp/hobbled-by-coronavirus-chinas-first-quarter-gdp-

shrinksfor-first-time-on-record-idUSKBN21Z08Q

[7] https://www.worldbank.org/en/region/eap/publication/eastasia-pacific-economic-update

[8] http://www.intracen.org/covid19/Blog/The-Great-ShutdownHow-COVID19-disrupts-supply-chains/

[9] https://business.inquirer.net/296227/dti-over-half-of-msmes-inph-fully-stopped-operations-due-to-virus-outbreak

[10] https://www.ilo.org/global/topics/employmentpromotion/informal-economy/publications/WCMS_743623/lang-

-en/index.htm

[11] https://www.ilo.org/empent/areas/covid-19/WCMS_741870/lang--en/index.htm

[12] https://www.apec.org/Publications/2020/04/Overview-of-theSME-Sector-in-the-APEC-Region

[13] https://www.cgdev.org/publication/impact-coronavirus-chinassmes-findings-from-esiec

[14] http://www3.weforum.org/docs/WEF_COVID_19_Risks_Outlook_Special_Edition_Pages.pdf

[15] https://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world/covid-19-lockdown-ease-new-outbreak-coronavirus-cases-1272

0800;https://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world/total-lockdownchile-capital-covid-19-coronavirus-spike-12730810

[16] https://www.pwc.com/kr/ko/publications/SamilCommentary/samilpwc_korean-taxupdate-covid-19_16april202

0.pdf

[17] https://jakartaglobe.id/business/indonesia-extends-taxbreaks-to-include-all-sectors

[18] http://documents1.worldbank.org/curated/en/958361587405455498/pdf/Social-Protection-and-Jobs-Responses-

to-COVID-19-A-Real-Time-Review-of-Country-Measures-April-17-2020.pdf

[19] http://www.oecd.org/coronavirus/policyresponses/coronavirus-covid-19-sme-policy-responses-04440101/

[20] https://www.imf.org/en/Topics/imf-and-covid19/PolicyResponses-to-COVID-19

[21] https://www.jdsupra.com/legalnews/declaration-of-statementof-emergency-65708/

[22] https://www.enterprisesg.gov.sg/industries/type/foodservices/food-delivery-booster-package

[23] https://files.alicdn.com/tpsservice/4851ee417ad1a379aa93e23ab5d73048.pdf

[24] https://www.techcircle.in/2020/04/23/alibaba-cloud-offerscloud-services-worth-30-bn-to-msmes

[25] https://jakartaglobe.id/news/new-govt-campaign-encouragessmes-to-ramp-up-digital-presence/

[26] https://www.apec.org/Meeting-Papers/Sectoral-MinisterialMeetings/Small-and-Medium-Enterprise/2019_sme

[27] https://www.apec.org/Meeting-Papers/Sectoral-MinisterialMeetings/Trade/2015_trade/2015_mrt_standalone.a

spx.

[28] https://searchengineland.com/covid-consumers-pessimisticbut-spending-more-online-331519

[29] https://3er1viui9wo30pkxh1v2nh4w-wpengine.netdnassl.com/wp-content/uploads/prod/sites/43/2018/11/Unloc

kingthe-economic-impact-of-digital-transformation.pdf

[30] https://www2.deloitte.com/au/en/pages/economics/articles/benefits-small-business-digital-engagement.html

[31] https://www.mti.gov.sg/-/media/MTI/Resources/EconomicSurvey-of-Singapore/2019/Economic-Survey-of-Sing

aporeFirst-Quarter-2019/FA2_1Q19.pdf

[32] https://static1.squarespace.com/static/5393d501e4b0643446abd228/t/5a83876b71c10b85cc1bd35d/1518569362

142/MSME+Report-APAC.PDF

[33] 例如,只要旅行和旅游需求仍受到社交距离要求跨国流动限制的抑制,数字解决方案的收益可能有限。另一方面,从事制造业或餐饮服务的小企业可能会立即受益数字化,因为尽管当前受到经济冲击,但这些行业的许多基本需求来源仍然良好。

[34] https://seller.dhgate.com/promotion/278-platform-introductionen.html?d=platformyemian

[35] http://global.chinadaily.com.cn/a/202003/27/WS5e7d587fa310128217282661.html

[36] https://medium.com/yandex-checkout/how-the-national-weekoff-in-russia-affects-online-businesses-yandex-ch

eckout-study-372573efdf0

[37] https://www.sunstar.com.ph/article/1857371/Baguio/Business/PayMaya-launches-Negosyo-app-for-MSMEs

[38] https://fortune.com/longform/grab-gojek-super-apps/

[39] https://jdcorporateblog.com/jd-supply-chain-alleviates-covid-19-impacts-facilitates-industry-resumption/

[40] https://www.ledgerinsights.com/alipay-ant-double-chainblockchain-supply-chain/

[41]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190623005055/en/MYbank-Works-Financial-Institution-Partners-

Serve-15

[42] https://labs.ebanx.com/en/news/business/mercado-pago-willextend-114-million-loan-to-small-enterprises-in-bra

zil/

[43] http://www.techinpacific.com/mibank-focus-digital-offeringsfuture-growth-papua-new-guinea/

[44] 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04/13/the-asia-foundationmastercard-vbsp-expand-digital-finance-for-womenm

icroenterprises-in-vietnam/

[45] Mokhtar, Noor Fadhiha & Rosufila, Zuha & Abu Hasan, Zuha & Masa Halim, Masa Halim & Halim, Abdul. (2017). The Social Media and Marketing Strategies: How it Impacts the Small-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 Business Performance?

[46] https://about.fb.com/news/2020/03/keeping-our-apps-stableduring-covid-19/

[47]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facebook-google-offer-adcredits-grants-for-small-businesses-2020-3?r=US&I

R=T

[48]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zoom-revenue-increasedmarket-share-usage-analyst-rbc-2020-4?r=US&IR=T

[49] https://www.nytimes.com/2020/03/20/style/zoombombingzoom-trolling.html;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52240251

[50] https://www.forbes.com/sites/emmawoollacott/2020/05/05/exclusive-cybersecurity-and-covid-19the-first-100-d

ays/#52070d4b39d5

[51] https://www.mcafee.com/enterprise/enus/assets/reports/restricted/rp-economic-impactcybercrime.pdf?utm_sour

ce=Press&utm_campaign=bb9303ae70-EMAIL_CAMPAIGN_2018_02_21&utm_medium=email

[52] https://www.justice.gov/opa/pr/department-justice-announcesdisruption-hundreds-online-covid-19-related-sca

ms; https://safety.google/securitytips-covid19/

[53] https://ad.chargebacks911.com/hubfs/whitepaper-state-ofchargebacksChargebacks911.pdf?utm_medium=email

&_hsmi=60313032&_hsenc=p2ANqtz-_C_ZVD-pseva6aO31nS6aYYIaImtZPr2vCyadvsP7J7lAEAhB7dUq7Mg81YClrYHQhNezHxo1fc0J_EbjhB3aVraKoDg&utm_content=60313032&utm_source=hs_automation

[54] https://www.forbes.com/sites/louiscolumbus/2020/05/18/howe-commerces-explosive-growth-is-attractingfraud/

#4d6585bb6c4b

[55] https://www.straitstimes.com/world/united-states/why-thecoronavirus-has-morphed-into-a-social-medianightma

re?cx_testId=20&cx_testVariant=cx_1&cx_artPos=7#cxrecs_s

[56] https://www.stuff.co.nz/business/smallbusiness/114220251/how-fake-reviews-can-hurt-a-business

[57] https://www.straitstimes.com/world/united-states/whatsapplimits-message-forwarding-to-slow-spread-of-corona

virusmisinformation

[58] https://www.wsj.com/articles/microsoft-aims-to-ominatetechnology-at-work-starting-with-those-video-calls-115

91108757

[59] https://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singapore/covid-19-delivery-takeaway-restaurants-circuit-breaker-126

15976

[60] https://www.straitstimes.com/business/companiesmarkets/amazon-delivery-delays-on-non-essential-goods-toex

tend-another month?cx_testId=20&cx_testVariant=cx_1&cx_artPos=3#cxrecs_s

[61] https://www.apec.org/Publications/2019/12/APEC-in-Charts-2019

[62] https://www.apec.org/Publications/2019/11/2019-APECEconomic-Policy-Report

[63] https://www.straitstimes.com/world/united-states/coronavirusfired-americans-send-unemployment-websites-cra

shing

[64] 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06/22/asean-and-the-asiafoundation-with-support-from-google-org-collaborate-

to-equip-200000-micro-and-small-enterprises-with-digital-skills-andtools-amidst-the-covid-19-crisis/

[65] https://www.apec.org/Publications/2020/03/RegulationsPolicies-and-Initiatives-on-E-Commerce-and-Digital-Ec

onomy

[66] https://www.apec.org/-/media/Files/Groups/ECSG/17_csom_006.pdf

[67] https://www.apec.org/Meeting-Papers/Annual-MinisterialMeetings/2017/2017_amm/Annex-A

[68] http://mddb.apec.org/Documents/2019/SOM/SOM3/19_som3_022.pdf

[69] https://www.apec.org/Publications/2017/08/APEC-PrivacyFramework-(2015)

[70] https://www.apec.org/Publications/2019/11/APECFramework-for-Securing-the-Digital-Economy

[71] https://www.apec.org/Publications/2019/11/2019-APECEconomic-Policy-Report;

https://www.apec.org/Publications/2017/11/2017-APEC Economic-Policy-Report;

https://www.apec.org/Publications/2020/06/COVID-19-4IR-andthe-Future-of-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