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21年APEC优先议题(三):追求创新和数字驱动的复苏

时间:2021/3/22 14:28:42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1.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突出了数字技术对公众、商业和提供公共服务(包括医疗保健服务)的重要性。疫后,数字经济将成为提升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数字技术在促进金融普惠、更好的医疗保健和增强可持续等社会成果方面也具有巨大潜力。最终,社会群体和企业广泛参与的数字驱动经济将更可能复苏和繁荣。

2.以《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AIDER)、《APEC数字经济行动议程》为基础,APEC未来一年的优先事项是,加快实施AIDER工作计划的实际行动。为此,新西兰2021年将重点关注数字经济的三个关键领域:推进数字包容性、基础设施和绿色技术;数字化商业和贸易;进行结构性改革,支持创新。

 

推进数字包容性、基础设施和绿色技术

1.尽管数字化转型为经济增长和有意义的就业提供了巨大潜力,重要的是,利益分配要公平,不要加剧经济体内和经济体之间的不平等。为了使数字经济具有包容性,APEC需要确保传统上处于劣势的群体有足够的机会使用他们所需的工具和技能。这些群体包括小企业、老年人、妇女、土著居民和农村地区。APEC可以合作促进有关技能和劳动力发展问题和规范方面的创新,确保我们的人民能够尽可能充分地参与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环境。APEC应继续分享有关发展数字技能和促进数字素养的最佳实践,以期发展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并为未来的工作准备人才。新西兰还将促进扩大电子商务参与的措施,包括通过增加土著人民和少数族裔的参与,作为发展强劲和商业上可行的农业综合企业的手段。

2.疫情证明,数字技术和工具可能是影响健康、教育和商业成果的关键因素。扩大获取包括宽带、信息和通信技术网络在内的数字技术设施的机会,对于弥合数字鸿沟至关重要。改善数字基础设施将为地区企业和人民增加经济机会。因此,开放技术市场,以加大竞争、降低价格和提高数字技术的可及性和采用率是优先事项之一。

3.新技术也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机会。未来促进绿色经济复苏和向低碳未来过渡,APEC经济体必须通过投资和行业政策来支持新兴技术发展,这一点很重要。绿色和数字基础设施同步投资刺激将促进增长并实现环保目标。例如,通过促进农业、食品和饮料企业采用数字技术,APEC可支持可持续食品生产和食品安全目标。可再生能源技术还提供了相互促进的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机会。例如,制定低碳氢生产的通用标准,有助于实现气候相关的目标,并鼓励在APEC地区发展低排放氢供应链。

 

数字化商业和贸易

1.与其他领域相比,数字经济的国际规则框架相对较少。在支持该领域国际规则制定和实施方面,APEC应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可以支持世贸组织《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和《电子传输关税暂停令》。通过政策对话和信息共享机制,APEC成员可以相互学习制定有关规则的经验,最大程度地减少监管“面碗效应”,增加整个地区的业务成本。新西兰、智利和新加坡2020年签署的《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提供了一个范例,说明了APEC经济体如何在数字经济的方方面面共同努力,以增强监管一致性并促进标准的互操性。《跨太平洋全面进步伙伴关系协议》(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的电子商务条款也提供了参考。通过促进这些基于规则的计划,APEC可以帮助提供可预测性、确定性和信任,这是企业和消费者充分利用数字贸易所需的。APEC还可以协助制定该领域的原则,就像《APEC促进数字贸易基础的初始倡议》所证明的那样。

2.数据流(包括跨境数据流)是大多数业务运营的基础。与数据移动和储存有关的规则需要激发创新,同时维持消费者的信任、商业诚信,并在涉及隐私和安全问题上位政府预留监管政策空间。APEC应通过监管和政策设置促进负责任的、数据驱动型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3.无论是通过使用云计算、供应链管理、数据分析,还是采用智能技术,大多数企业,甚至那些专注于国内市场的企业,都至少需要接触数字贸易工具。然而,在涉及监管跨境数据流、影响数字工具使用方式的政策和法规方面,APEC成员采用了不同的方式。这将给试图进入全球市场的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小的企业,带来额外的成本。互通性系统和监管一致性应成为APEC在数字经济方面开展工作的指导原则。例如,通过确保地区不同电子计价系统的互通性,APEC可以减少企业遭遇的壁垒以及交易和财务成本,改善其现金流,增强其韧性。

4.跨境采用数字技术和流程可以提高国际贸易的效率和透明度。数字系统还支持商品和服务在无个人交互的情况下流动,在疫情背景下,这一点变得越来越重要。APEC应优先考虑数字贸易便利化方面的工作,促进商品和服务出口,避免进一步阻碍贸易。APEC成员尤其应该进一步统一通关程序并简化过境流程,包括更多地采用电子报关和其他边境有关文件。

 

支持创新的结构性改革

1.人们普遍认为,各经济体需要进行监管,以解决与数字化相关的一些问题,包括隐私、安全和治理。但是,各经济或经济体团体采取的方法的多样性可能会成为数字产业增长的障碍。为支持疫后复苏,APEC应加强监管合作,防止数字市场碎片化。应启动以创新为支柱的APEC结构性改革新议程,并支持为确保新法规在整个地区尽可能灵活、响应迅速和精简而做出的努力。这并不意味着采取单一系统或策略。相反,APEC可以考虑如何提高标准、法规和政策的互通性。

2.为支持数字经济增长,APEC经济体应促进创新确保强劲竞争。由于多种原因,将传统竞争政策工具应用于数字世界已被证明具有挑战性。在某些情况下,监管环境可能过于严格,而在另一些情况下,则出现了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其中先行者或现有公司可能因为网络和规模效应而不成比例地受益。APEC应评估数字经济中的良好监管实践,包括更好地理解数字市场竞争和监管的不同方式。它还应促进有效的跨境合作,这对取得有效的监管结果至关重要。

3.为新技术创建良好的治理框架是APEC成员面临的另一共同监管挑战。许多新兴技术具有令人振奋的潜力,但需要负责任地开发,避免意想不到的后果。APEC应支持在新技术的机会与风险管理之间取得平衡的努力。这些讨论应基于实际案例研究、调查和分析以及利益攸关者的广泛参与。例如,APEC应支持其成员以安全、周到的方式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实现其提供的经济机会,对小型企业而言尤是如此。APEC还应考虑如何开发未来劳动力所需的技能,以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带来的机会。

(梁雪 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