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低碳大家谈】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詹永新:山西煤层气开发利用“变废为宝”

时间:2021/9/5 13:54: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80年代来山西,感觉天空乌朦朦的,今天再来山西,觉得天蓝水清,和南方城市没什么区别,说明山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环保成效显著。”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国际组织双主席、大使(原驻以色列大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詹永新在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召开期间,谈起再来山西的感受,同时分享对碳达峰、碳中和以及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体会。

詹永新说,近年来,气候变化加剧,全球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缓解气候变化迫在眉睫。中国作为大国积极投入全球减排事业,并努力发挥引领者的作用,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向其他国家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复苏注入了新的活力。

气候变化问题也是当前亚太地区合作中的重要议题。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在去年的《亚太地区咨情报告》中提出,鉴于亚太地区在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中所占的比重不断上升,如果没有该地区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PECC向APEC提交的关于落实2040年布特拉加亚愿景的建议中写道,解决各方面的可持续性问题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

而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正是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威胁,脱碳是核心问题。在詹永新看来,对于山西来说,脱碳并不是弃煤不用,而是要用的更好,反而能变废为宝,比如山西开发利用煤层气,就快人一步。

数据显示,2020年山西煤层气产量81.46亿立方米,较“十二五”末(2015年41.77亿方)翻了一番,占全国煤层气总产量的85%。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煤矿瓦斯事故百万吨死亡率降低到0.1以下,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下一步,山西要考虑煤层气的使用问题,怎样才能更成熟更有效更安全地用好煤层气,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添翼助力。”詹永新说,这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正如IPCC代表所说“气候变化在发生着,我们也正经历着,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谁会?”

[ 编辑:周昱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