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第二届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城市专家论坛简报

时间:2011/9/14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9月26日, 第二届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城市专家论坛在扬州市成功举行。这是继我会与扬州市政府于2007年成功合办第一届论坛以来,双方的又一次成功合作。
  来自13个国家的13个境外运河城市、2个友好城市和2家运河管理机构、外交部、文化部、建设部和国内33个运河城市等300余名代表出席了论坛。同时在扬州举行研讨会的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诺林•海泽率48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会议取得如下成果:

一、 促进了运河申遗工作。中外专家一致对中国大运河申遗充满了信心。加拿大里多运河是继法国米迪运河之后,第二条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运河,去年刚刚申遗成功。里多运河管理委员会派代表出席了论坛,他们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与中国大运河的申遗机构正式建立联系,与中方分享申遗经验,相信中国大运河一定能申遗成功,成为第三条世界文化遗产地的运河。设在扬州市的中国大运河申遗办公室也借此机会与有关专家进行了座谈,围绕申遗问题达成合作意向。

二、 促进了扬州与国际运河城市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一系列合作交流意向。如埃及的伊斯梅利亚省,再次率团出席论坛并邀请扬州市代表团前往该省访问;意大利米尼市长提议两市互派厨师访问,促进美食文化,增进友谊;瑞典特洛尔海坦市的运河专家、世界运河大会指导委员会委员贝尼•鲁斯表示将建议大会邀请扬州参加明年在塞尔维亚召开的大会,以此为契机建立联系合作关系;比利时布瑞市建议双方互派代表团参加各自的“城市周”活动,安特卫普市表示要加强两市港口合作,并将派专家到扬州考察;美国夏威夷州代表提出与扬州加强旅游、酒店服务业交流合作,还邀请扬州市园林专家赴夏考察;俄罗斯巴拉什赫市将再度组团访问扬州,缔结友城关系协议。

三、 宣传了扬州。与会代表对扬州秀丽的景色、深厚的文化底蕴赞不绝口。联合国秘书长海泽对扬州市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水乳交融、协调发展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扬州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而且是一座宜居、秀丽的生态城市,是一座充满竞争力的城市。埃及伊斯梅利亚省长去年访问扬州时学到了很好的城市管理经验,这次又亲自访问扬州,实地取经。

四、 促进了能力建设。扬州市借办会机会,动员各方面参与组织接待工作,一方面促进了论坛的成功举行,另一方面也开阔了参与单位的眼界,提高了他们的外事接待能力。与会代表还就如何办好论坛提出了不少建议。扬州市更有信心将论坛越办越好。

 
  我会常务副会长邹明榕大使出席了论坛并做主旨演讲,论述了运河与运河城市的辨证关系,认为城市因河而生,因河而盛,运河文化也缘城而聚,借城以传;总结了世界运河城市市长们对运河的共同关切,号召运河城市,共享运河智慧,延续运河文化,携手推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邹大使并对如何进一步办好论坛,促进扬州的对外联系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