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举行工作年会

时间:2011/9/14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2005年12月23日,我会在北京举行了工作年会。会议回顾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对新一年工作提出要求并实现了全委会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出席会议的有新任名誉会长、全国人大副委员会长成思危、外交部领导乔宗淮、全委会新老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顾问、各专业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负责人、北京市和上海市拟成立PECC委员会的筹备工作负责人,以及特邀代表等官、商、学、新闻媒体、议会、社团组织六界代表共80余人。有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经济杂志、财经时报、环球企业家等九家媒体的记者出席。

 

    一、领导的讲话和指示

 

    成思危副委员会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主要有三点:(一)经过2005年9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PECC第十六届大会,对PECC有了一些了解,认为民间组织能够起一定的作用;(二)希望全委会在工作中贯彻中央关于“和平发展”的方针以及外交政策和方针;(三)抓住经济主题,探讨面临经济全球化的形势,展开有利于我的经济合作,地区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是相互促进的。合作多,摩擦也会多,通过民间方式自由探讨,可以提出建议,供中央参考。

 

    外交部领导乔宗淮同志做了重要指示。他首先简要概述了亚太地区形势,肯定了PECC的历史作用和在新形势下能够起的作用。他指出,过去在PECC的探索和努力下,催生出亚太经合组织(APEC)这样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PECC所倡导的“开放的地区主义”、“平等参与”等精神,至今依然引领亚太经济合作的方向。当前,PECC面临一些挑战与困难。PECC如何进行改革,使其能够继续为地区经济合作做贡献,是PECC面临的主要问题。PECC改革必须坚持其促进经济合作的宗旨,不能偏离或弱化这一宗旨。PECC应与时俱进,着眼于提高工作效能,强化智囊作用,发挥政府与民间沟通的桥梁作用。他也肯定了全委会在国内起的作用:配合APEC的工作,当好参谋;通过广泛的PECC成员渠道和国内地方资源,为我国国内建设和地方对外交流开辟了一条有益的渠道。他最后对全委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高度重视涉台工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二)配合APEC工作,推动亚太地区区域合作;(三)发挥自身优势特长,为国内经济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搭建平台。

 

    二、完成全委会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经中央批准担任我会名誉会长。新任会长为梅平,新任常务副会长为邹明榕,新补朱英璜、张蕴岭、张文中三位副会长,前会长杨成绪和前常务副会长过家鼎改任全委会特邀顾问。以上调整经全委会年会的一致同意确认。

 

    三、全委会的工作总结和展望

 

    前常务副会长过家鼎作了“我会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及面临的问题”的工作报告。(一)就近年来我会的活动作了汇报。(二)积极参与PECC改革,并继续发挥对APEC的智囊作用。(三)对全委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总的应考虑增加对PECC的工作力度。1、促进PECC配合APEC,起到APEC的智囊作用;2、在PECC这个国际舞台上宣传自己,起增信释疑作用;3、重视并妥善处理涉台问题;4、官商学等结合,虚实结合,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前会长杨成绪在讲话中主要谈了有关涉台工作及PECC改革工作的经历、体会和认识。

 

    新任会长梅平在讲话中,谈到PECC的作用及其定位,他说PECC的优势在于其代表的广泛性和作为民间机构的灵活性,是一个促进太平洋经济合作的论坛;是一个极好的信息交流场所,亦是一个务实的工作平台。认识到其存在的价值并用好这个平台,我们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发挥民间组织的优势,双管齐下,虚实结合,为外交和经济建设服务。梅提出拟议中的2006年活动有:(一)举办PECC能源论坛会议。(二)举办PECC太平洋地区滨海城市发展论坛。(三)参与“2006年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的部分工作。(四)组织有关企业的代表到国外考察。(五)2006年4-5月间,举办全委会大会,完成第九届、第十届新老委员的换届工作。(六)继续支持各专业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七)妥善处理涉台及其它敏感问题。

 

    四、专业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代表的发言以及对年会的反映

 

    代表们对上一届领导班子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对新一届班子充满期待。大家同意新旧会长在会上的发言,认为PECC应结合国情,在支持国内经济建设、改革开放方面更加积极和有所作为。代表们就2005年各自的工作作了简要汇报,突出的有天津的PECC贸易投资博览会、山西的PECC矿业经济会议、广东江门的RISE项目、粮农委在云南举办的“太平洋食品展望会议”和新疆喀什地区的生态家园工程等。代表们还对明年的工作提供了不少信息、设想和建议。普遍认为PECC的牌子很响亮,地方上很感兴趣,愿意通过PECC的渠道,重点是开展经济合作和交流,纷纷表示愿意承办合适的PECC项目。

 

    山西省PECC委员会介绍了今年5月成立的经过。辽宁省介绍了PECC委员会隆重换届的情况。人力资源开发委员会汇报了领导换届的情况。天津PECC代表表示天津委员会也将进行换届工作。

 

    应邀出席会议的北京市对外友协代表和上海社科院专家反映,以前不了解PECC和中国全委会很有意义的工作内容,通过会议开始有了了解,会后他们将积极推动两市成立PECC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