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第五届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圆满成功

时间:2011/11/15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2011年9月26日-28日,由我会和扬州市政府合办的第五届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在江苏省扬州市成功召开。内河国际、联合国人居署等22个国际组织和国外机构专家代表;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米迪运河,里多运河等18条运河的20个国外运河城市;缅甸仰光市、美国肯特市、韩国龙仁市等9个国外友好城市和友好交往城市;南非开普敦、土耳其安卡拉等13个《首尔宣言》会员城市、共160多位外宾齐聚扬州,几乎囊括了世界的所有运河,范围遍及全球五大洲。扬州市政府更首次邀请了非洲、朝鲜的城市代表与会。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出席会议式并讲话。“扬州运博会开幕式堪称一流;扬州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城,对外交往资源丰富,扬州外事活动在全国有地位、有影响,外交部将一如既往促进扬州对外交往。” 对于运博会的工作,吴海龙部长助理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要绿色办会,注重节能简约;二是抓住机会多请外国专家为扬州发展出谋划策。

  近年来,扬州市政府积极打好运河牌,依靠运博会向世界推销扬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在国际上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交到了一批忠实的朋友。比利时布瑞市市长雅克·加布里埃尔是运博会的“铁杆粉丝”。他不仅连续五年亲自到会,并且帮助邀请了马赛克等其他三座城市的市长一同参加,他说:“我现在已经不再是扬州的访客,而是扬州的老朋友,扬州是个有魅力的城市,希望让布瑞市成为扬州通向欧洲的门户。”土耳其历史文化名城孔亚市市长Tahir AKYÜREK,在接受我们的邀请前对扬州这座城市几乎一无所知,在运博会期间更是毫不吝啬地表示他对扬州的喜爱,他说:“我很喜欢这座城市,我走进这座城市,就感受到了它的文化底蕴。”

  扬州市委书记王燕文说,“扬州的发展,必须有自己特有的品牌,扬州必须握有一把走向世界的金钥匙”。她对外交部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指出,外交部根据扬州市邀客的意愿,向国外十多个城市所在地的我国驻外使领馆发出了协助扬州邀客的传真,这在外交部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我会梅平会长建议,要充分发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的作用,尽早争取到联合国谘商地位,在国际舞台上宣传扬州。世界运河大会将于明年第一次在扬州举办,也是第一次在亚洲举办。对此,要早拿计划,争取效果最大化,要用国际会议方式办好世界运河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