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第六届中博会“国际矿业与低碳经济技术投资论坛圆满成功

时间:2011/11/24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根据第六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的安排,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主办、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承办的“国际矿业与低碳经济技术投资论坛”于2011年9月26日圆满落幕。
  • 邀请演讲嘉宾层次高、专业特点突出

本论坛的主题是“矿业转型、低碳发展”,而且要突出表现“国际”“矿业”“转型”“低碳”“投资”10个关键词和全球在矿业市场领域里如何将高碳排放生产进行低碳发展的引导性、前瞻性和实用性,突显矿业转型,发展循环经济和投资低碳新兴产业需要克服的瓶颈和发展的方向,提高绿色增长。针对国际矿业与低碳和投资问题,我们邀请了全球与之相关的领军人物代表和我省大中型企业代表出席了这次论坛,同台紧扣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掌声不断,互动热烈,气氛空前。是一次高智慧与高素质的论坛对话,凡与会者都为此感慨。

这次论坛邀请的演讲嘉宾:

  1. 尼日利亚总统办公厅前秘书长(主任)查尔斯,他针对目前国际矿业发展情况就尼日利亚埃努古州与山西优势互补,发展矿业与低碳经济的前景以及尼日利亚的政策支持,环境优化等方面进行了战略化的论述。
  2.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前所长、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作为见证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以及国家投资到投资新兴产业的政策,创新低碳事业与发展这方面的中国权威和专家就“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与投资机会进行了非常精辟的分析和引领”
  3. 美国参议员前参议员罗伯特·纳特演讲了“能源与低碳投资”
  4. 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组组长、欧亚科学院院士崔伟宏就全球气候变化与碳排放及发展再生能源结合中部六省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非常精辟的演讲。
  5. 美国AECOM公司总裁Johm M Dionisio就“从低碳做起,设计城市建设园区的基础性入手,进行了非常有远见和成效性的演讲。
  6. 美国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总裁在碳收集和储存方面是一高级专家,他针对中国矿业转型与投资过程中对碳收集和储存做了前瞻性和新方法学的演讲。

山西焦煤集团白培中董事长、太钢集团李晓波董事长、兰花集团李晋文董事长、太重矿机集团张克斌董事长、国新能源集团刘军总经理分别就矿业经济与低碳发展、转型跨越、中部崛起进行非常深刻和高瞻远瞩的演讲。

  • 会议组织严谨,会场气氛热烈而礼貌

具体承办本论坛的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有着丰富的承办国际会议经验,从邀请嘉宾、会场设置、人员调配、车辆调度、翻译服务、礼遇接待等已形成一套完善的指挥和实战系统,所以这次论坛使代表们非常满意,特别是会议气氛非常活跃。一改过去山西举办论坛提问人数少、缺乏互动的局面。在这次论坛上演讲人演讲精彩,提问者踊跃提问直指论坛核心,官员、专家、会议代表融为一体,一同探讨国际矿业走势与发展低碳、投资低碳产业的良好氛围,会议问答一再超时,但演讲嘉宾与代表意犹未尽,并要求留下各自的联系方式,真诚为发展矿业与低碳经济,学有长进,探索无限。

  • 会议代表整齐,层次均高,反映良好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本次论坛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雅安致欢迎辞,省政协副主席刘滇生出席论坛,并在论坛答谢晚宴上致辞。原省级老领导郭裕怀、刘泽民、孟立正、王民、武三松等拔冗出席,为会议更增加了重视度。外交部大使代表团一行共13人。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馆代表团,尼日利亚政府与企业家代表15人,美国代表团6人。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代表团4人。江西、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中部六省部分地市(县)委书记、市(县)长9人。山西省各相关厅局主要负责人11人,省建行、农发行、交通、华夏、民生、兴业6大银行行长,世界500强企业和领军企业代表10余人。山西PECC36名委员代表和太钢集团、焦煤集团、兰花集团、太重煤机集团、国新能源集团各派22位各岗位主要领导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同时参加中博会开幕式后又有50多名寻访者强烈要求出席本论坛。加上20余家新闻媒体和从北京、天津、上海、辽宁赶来出席会议代表使得本论坛原定200人规模,大大突破,达到300余人,但会场秩序依然非常好,全部正装出席,无一缺席。会场无一声手机铃响,使会议表现出了空前的整齐和良好的素质 。充分展示了发展中的山西形象。同时会场内大型花坛,周围花团簇拥使会场气氛温馨而大气,庄严而富有活力。

  • 论坛效果超预期目的,参会代表强烈要求日后多提供这种高层次的精神食粮和实用信息。

由于邀请演讲嘉宾对全球化引领层次高、出席会议代表专业程度高、实践与一线管理经验丰富,各代表团团队整体素质与层级达到了一定高度,所以使会议开得非常圆满,收获累累,效果明显。对此有很多代表向组织这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提出“多组织一些这样务实而丰富精神、提高知识面、接受新观念,促进新思维,提高新知识,发展新产业的前瞻性、务实性”的论坛,并希望把论坛开到企业去,让更多的人接受新发展。

主持人国际量级,引起与会代表称赞

本论坛由主办单位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前秘书长、曾任外交部新闻司会议处长后曾任驻外多个国家参赞、大使的江承宗大使主持,大使知识的渊博和吐字精准,以及精炼的点评,使得会场气氛一直热烈关注,掌声不断。

  • 新闻媒体对本论坛关注度高。

山西电视台总共派出4路记者全程给予关注,新闻中心《第一访谈》、《经济频道》、《太原电视》、《论中博》、《话记中博》等等都给予报道和专题报道,出镜率非常之高,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经济时讯》、中国时报、中国矿业报、香港文汇报等中央与境外媒体也都积极联系报道,有的以 2/3的版来关注本论坛,新闻媒体对本论坛表现得热情,使我们主办和承办者都感到无限光荣和肩负的责任。

总之,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硕果累累。截止9月28日下午,全部演讲嘉宾和全体代表都已顺利返回,并以不同形式对我们的承办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让我们转达对中博会的全体组织者表示敬意和感谢! (山西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