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吴正龙大使出席PECC 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2/4/13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2012年3月26日-28日,我会副会长吴正龙大使一行二人赴美国夏威夷出席了PECC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国际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PECC“海洋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国际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是由法国太平洋领地PECC发起的,得到美国等经济体的支持。除我会代表外,来自法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台北PECC、太平洋共同体秘书处也派代表出席。



研讨会主要情况如下:
 
  海洋能源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开发潜力巨大。目前,所使用的化石能源仅占地球能源总量的万分之五左右,大量可再生能源仍未开发利用,其中大部分蕴藏于海洋。目前,技术较为成熟的海洋能源利用方式有潮汐能、波浪能、盐差能、温差能以及海洋风能等。总体上,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具有先期资本投入巨大,实际运营成本低廉的特点,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有专家指出,仅海水制氢一项技术,就可解决缺少石油、天然气的内陆国家的能源需求问题。
 
  各方开发重点不一,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离商业化利用还有一定距离。法国方面在海上风能发电、波浪发电、海洋温差发电(OTEC)或制氢方面起步较早,有所投入;美国在海水制冷,海洋温差发电、深海冷水养殖利用方面已经进入或接近进入商业化利用阶段;澳大利亚在浪涌发电(CETO)方面发明了专利,基本进入商业化利用阶段,可用于发电和反渗透方式制取淡水。
 
  海洋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存在多种障碍。一是技术障碍,海水抽取设施的材料不成问题,但热交换管体的材料如用耐腐蚀的钛合金成本巨大,成本低廉的铝合金材料仍在实验阶段;二是海上风险,在发电设施固定方面的难度和海洋环境的不确定性,有可能造成设施丢弃或破坏,最终血本无归;三是政府意识不够,对海洋能源开发、利用的研发投入不足,且时有起伏。
 
  海洋能源开发利用本来迎来新机遇,但受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各国投入又开始减少。历史地看,海洋能源的开发利用走势是与世界石油价格的涨跌,特别是与两次石油危机和本世纪以来的石油价格飙升及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注相吻的。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下,美国、欧盟等的相关项目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项目已经失去政府拨款,有的项目靠个人投资勉强维持。
 
  吴大使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中国海洋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发展现状和开发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