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实现绿色增长合作前景广阔(聚焦亚太经贸合作生命力③)

时间:2012/9/7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环境产品自由化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在贸易投资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去年在亚太经合组织夏威夷会议上,各方就环境产品自由化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即“各经济体将在2012年为制订一份亚太经合组织环境产品清单而开展工作,并在2015年底前将这些产品的实施税率降到5%或以下”。这一共识显示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推进贸易自由化的坚定决心,对推动本地区绿色增长有重要积极意义。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拟环境产品清单将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受到各方关注。唐国强表示,亚太经合组织环境产品贸易自由化进程总体是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然而,要真正发挥其建设性作用,必须坚持下列原则:既要照顾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多样性,又要兼顾公平;强调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体现环境、发展、贸易的三赢;继续贯彻亚太经合组织自主自愿、协商一致和非约束性原则,不能由个别经济体说了算,更不能强加于人,超出发展中经济体的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乔舒亚·梅尔泽表示,亚太地区在绿色增长方面有着巨大合作潜力。作为两大重要经济体,中国和美国都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绿色增长。他认为,削减环境产品的关税,降低非关税壁垒,是实现绿色增长的重要步骤。他指出,贸易壁垒消除后带来的竞争会促进绿色创新。
 
  梅尔泽表示,除了环境产品清单和关税削减之外,亚太经合组织在绿色技术合作方面还有很多领域值得探讨。事实上,一些举措已经在亚太经合组织范围内得到实施。美中在双边层面已经有了一系列机制来开展绿色技术合作。双方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发展新电池技术和碳捕集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表示,目前亚洲地区诸多形式和规模的旨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机制安排相继出现。美国高调大谈“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其国际战略重心逐步东移的需要。美国试图抛弃“茂物目标”而另起炉灶,就是要利用历史新时期的客观诉求,发挥自身制定自由贸易新规则和高新技术产品,特别是低碳经济的“领军地位”等方面的优势,占领制高点,主导亚太经贸合作的方向。
 
   (本报华盛顿、北京9月6日电  记者吴成良、李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