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12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世界运河大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2/1/8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9月26日,2012年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世界运河大会成功召开,来自20个国家的38个境外运河及运河流域城市,以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内河航道国际组织等9个国际组织等共计115名嘉宾共聚扬州。与会者代表着世界各地的14条运河,其中包括三条申遗成功的运河,即法国米迪运河、加拿大里多运河、荷兰阿姆斯特丹运河等。江苏省省长李学勇、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明、内河航道国际组织主席大卫·白灵杰、我会唐国强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明部长助理高度评价了扬州市主办运博会所取得的成绩和对中国大运河申请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工作所做的贡献。他说,近年来,扬州利用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创新思路,以运博会为依托,以运河为纽带,以经济为重点,以文化为媒介,在开展地方外交、民间外交、经济外交、文化外交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运博会和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的成立,是扬州依托运河文化,开展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创新和实践。运博会现在已经成为扬州乃至世界运河遗产、文化保护的重要交流平台,为运河城市加强遗产保护、弘扬运河历史文化、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强交流与合作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运博会这个平台,扬州与世界上的重要运河城市,与一些重要国际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宣传了中国对运河遗产文化的保护,推动了大运河申遗工作,受到了国内外多方积极评价。”张明建议,运博会要以国际化和专业化为方向,发挥运河城市各自的文化特色和优势,充分利用这方面的资源,吸引更多企业和学术界专家参与,不断增强运博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要以文化交流为主线,以经济合作为平台,在旅游、经济、人文、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加强世界运河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要以经济建设为重点,借鉴先进经验,以开展重点项目为先导,以推进合作为依托,促进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在保护利用运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唐国强会长在会议上发表演讲,他回顾了五年来扬州市政府与我会合作办会的情况,指出五年来,运博会机制不断完善,主题不断深化,影响不断扩大,扬州以运河为媒邀约世界,与国外20多个运河城市建立友好交往关系,增进了运河城市间及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围绕“大运河,活态遗产”的主题,与会中外嘉宾就如何保护运河遗产,发挥运河作用,使运河更好服务于民生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特别就中国大运河申请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前,25日上午,唐国强会长出席了《运河情—扬州女画家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并为该展揭幕。下午唐会长与扬州市市长朱阳民共同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外国嘉宾。
 
    邹明榕常务副会长陪同出席了上述活动。